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低地板公車」車隊風光成軍,打造大台南公車無礙「行」的空間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府補助公車業者新購「低地板公車」車隊風光成軍!即日起投入各大幹線和市區公車服務,打造大台南公車無礙「行」的空間,其中5輛車由新營客運配置在黃幹線和棕幹線,是溪北地區首批上路的低地板公車,象徵友善、無礙的公共運輸觸角延伸到大臺南每個角落。
大臺南低地板公車成軍典禮今(24)日上午在新營區長榮路新營體育館旁廣場盛大舉行,展示25輛全新低地板公車,包含綠、藍、棕、黃、紅等各大幹線和市區公車各色亮眼塗裝,相當吸睛。
成軍典禮由市長賴清德親臨主持授旗儀式,並和3家客運業者共同簽署「公車全面低地板化」目標宣言。市長賴清德致詞指出,大臺南地區在縣市合併前只有5輛低地板公車,且都是市區客運的車輛,99年縣市合併至今短短3年餘,已經增加到68輛,服務地區也擴及各主要幹線,未來將以市公車全面低地板化為目標。
市長賴清德表示,低地板公車是符合世界潮流的「通用化設計」,不用上下台階、車內明亮寬敞、座位及各種設備妥善配置,無論對肢體障礙的朋友、帶導盲犬的視障朋友、年長者、孕婦、孩童、推嬰兒車的媽媽、甚至臨時受傷不良於行的人、以及其他所有乘客,都提供同等友善、無礙的服務,真正落實照顧每個市民「行」的權利。
現場展示的25輛嶄新公車吸引數百名民眾參加活動駐足觀看,市長賴清德偕同與會貴賓校閱低地板公車車隊,隨後和鄉親一同體驗乘車前往民治市政中心,許多老人家親身感受「上車不必爬樓梯」讚不絕口。
家住新營區王公里的林阿嬤經常搭棕幹線往返鹽水,她表示從前坐公車最怕爬樓梯,膝蓋不好車子又搖晃,有時買菜大包小包無法握扶手更擔心跌倒,新的公車好坐平穩舒適,上下車更是方便、輕鬆又安心。
交通局局長張政源表示,低地板公車上下車沒有台階、車身有側傾功能、配備輪椅上下渡板,車內更有2個附安全裝置的輪椅座位和1個導盲犬空間,此外座位上的USB充電插座也都納為標準配備,顯示大臺南公車的細心、貼心和同理心。
局長張政源指出,市府除了逐年爭取中央補助款之外,每輛低地板公車都由市府額外加碼補助80萬元,期盼和業者合作邁向公車全面低地板化的目標。
目前低地板公車固定行駛的路線為綠、藍、棕、黃、紅幹線及多數市區公車路線;各線低地板班次排定班表將公佈在臺南市e-bus便民網站http://2384.tainan.gov.tw 或可撥公車語音查詢電話06-2998484(我坐坐巴士巴士)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