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提昇台南市的能見度

記者黃天辰報導/近年台南觀光在全台掀起了一股熱潮,獨特的文化氛圍、府城風貌、美食小吃等,在在吸引許多遊客到此細細品味,促進了台南觀光產業的提升。隨著旅遊型態的不斷轉型,旅遊者已從走馬看花的行程模式逐漸改變為定點深度慢活的旅遊方式。同時,此種現象也反應在市場住宿型態的轉變。愈來愈多的遊客選擇舒適、溫暖及獨具特色的在地民宿取代豪華的飯店,享受民宿主人的招待,體驗深度的慢活旅遊。而民宿的風格多樣,少了飯店的制式規範,卻多了主人的創意發想空間。造就民宿市場契合了遊客對「夢中家園」的需求快速的蓬勃發展,不管是山海景觀、懷舊文化、或是田園農家生活、甚或異國風情。在這種旅遊型態的大變革中,孕育出了多樣化的民宿。民宿主人不斷以各種方式摸索民宿發展的可能性,民宿類型反映民宿主人築夢的過程,相對,民宿之旅也是旅遊者追夢的過程。「築夢與追夢」讓民宿成為現今旅遊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為推展台南民宿觀光產業,並提升台南民宿國際知名度,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及臺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共同辦理「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活動訂於本(103)1021~23日舉行,共計3天。本次活動辦理匯聚亞太地區與全國各地民宿協會、民宿業者齊聚台南,共同交流經營經驗,預計國內外與會人數約500人。本次活動重點為1022日「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訂於南台灣創新園區國際會議廳(安南區工業二路31)辦理,論壇時間為上午09:30~下午18:30。本次活動邀請廈門市鼓浪嶼家庭旅館協會會長、日本長崎平戶市「戶田屋旅館」經營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就民宿體驗經濟、政策與管理及民宿管理等議題進行研討。此外,規劃台南觀光參訪,安排米其林三星旅遊路線,帶領國內外民宿業者瞭解台南在地觀光,行銷台南觀光,體驗台南之美。
市長賴清德表示,「民宿」不僅僅是旅遊活動中「住」的一站,它更藉由民宿主人為橋梁,讓遊客在食、衣、行、育、樂等各方面都更親近台南在地產業,更深入地方活動。藉由民宿產業的發展,創造在地微型經濟以扶植觀光產業。且民宿的發展融合在地特有的文化活動,創造體驗鄉村生活樂趣,將台南觀光產業優質化,打造休憩好生活,進而帶動觀光人潮。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進一步說明表示,為發展在地微型經濟,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觀光旅遊局大力推動民宿微型經濟。於100~103年共辦理16場「民宿推廣說明會」,協助有意經營民宿者瞭解相關法令及申設流程,安排經營有成民宿主人分享成功案例與務實經驗。採個案輔導方式協助民眾申設辦理,設立專案窗口,省去民眾奔波時間並簡化作業流程,輔導民眾自行填寫申設表格直接向臺南市政府申請。台南市目前合法民宿共計75家,提供近300個住宿房間。自100年來,新設立民宿共計26家,成長46%,顯現民眾返鄉就業的成長。除推廣增設民宿外,觀光旅遊局也積極宣導合法民宿參與交通部觀光局「好客民宿」的認證,目前已輔導本市13家民宿業者獲交通部觀光局頒發「好客民宿Taiwan Host標章」,提升本市民宿品質。
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將於1021日正式登場,藉由大型民宿旅遊論壇的舉辦,提昇台南市的能見度。邀集亞太地區及全國各地民宿協會、業者到台南與本市業者的互動,提供多元化的經營思維,增進經營經驗之交流,促使台南觀光與民宿旅遊有更創新的思維;同時透過台南觀光參訪,串連在地觀光產業,共同行銷台南之美,進而讓在地民宿業者瞭解臺南市政府於推動台南觀光產業的同時,更重視台南的民宿,且積極拓展台南民宿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