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長期照護病人管灌飲食好選擇

記者黃天辰報導/案例一:87 歲男性病患,因腦血管疾病後意識不清長期臥床,已經接受氣切手術,長時間以鼻胃管灌食,經腸胃科醫師診斷有胃食道逆流之問題,且多次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需入住加護病房。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後,吸入性肺炎次數明顯減少,目前持續使用中。
案例二:59 歲男性病患,為食道癌第四期,不建議手術治療。主訴幾個月來吞嚥困難,只能吃流質食物,體重減少 10 公斤以上。食道癌部分建議化學及放射線治療,至於飲食部分則建議內視鏡胃造廔手術,術後灌食順利,部分時間仍可由口進食。
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產生越來越多需要長期照顧的慢性疾病病人,尤其是依賴呼吸器或氣切的病人,或是其他疾病導致體力漸漸衰弱進食量不夠,另外就是一些癌症或罕見疾病導致吞嚥困難等,這些病人都是現行健保規範下需要長期管灌飲食的病人。目前健保支付可針對下列兩種病人進行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第一為腦血管意外或車禍之植物人,須長年使用鼻胃管者。第二為其他病變導致病患須長期使用鼻胃管者。如此規範下大多數無法治癒本身疾病的患者,都有機會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李武駿醫師表示,目前大多數病人選擇使用鼻胃管灌食,原因不外乎是不知曉胃造廔手術和它的優點,且置入鼻胃管較方便且成本低,所以成為大多數長期照護病人的選擇。殊不知鼻胃管外觀較難看、經過身體的路徑較長,導致病人無法有正常的社交活動,亦容易引起肺部及鼻腔感染,少數病人甚至因而胃食道逆流需長期服用胃藥。選擇胃造廔手術可以改善上列缺點,雖然置入時需要手術,更換時有較高的風險,不過仍是值得一試。
醫師表示,胃造廔手術簡單,又可以分為傳統型經皮內視鏡型兩種作法。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算是近十年較流行的胃造廔手術方式。相較於傳統的外科胃造廔手術,擁有的好處如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疼痛程度低、傷口潰爛感染率低及整體併發症機率低。有少數病友或家屬詢問可否接受類似的手術如小腸造廔手術,目前小腸造廔手術大部分為傳統外科作法,可使用內視鏡手術,但不是主流作法。加上小腸造廔開始使用時飲食種類受限,消化較差且病人適應時間較長,所以情況許可,需要長期灌食的病人建議優先選擇經皮內視鏡手術。
少部分病人無法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如口咽或食道阻塞、胃鏡無法通過者、腹膜炎感染中、凝血功能不佳、缺血性腸胃道患者。其餘如腹水、呼吸狀態不穩定、腸胃道構造改變、有腦室腹膜腔引流管者、過於肥胖、感染症未控制患者等,在手術前需仔細評估。
患者術後經短時間禁食讓傷口初步癒合後即可開始使用管路,正確的灌食及適當的沖洗可以有效延長管路使用期限,並不建議規律更換管路。每日簡易的傷口照顧也可以降低傷口潰爛及感染的機率。目前在本院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的病人術後均使用正常、無併發症產生,管路也能順利更換。
總結,需要長時間管灌飲食的病人,在健保許可的給付範圍內,建議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手術,可有效降低鼻腔及肺部感染率及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