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14青年創業就業論壇-頭家ㄟ夢 」,吸引近180位青年與對創業有興趣之民眾參與。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勞工局今(26)日於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2014青年創業就業論壇-頭家ㄟ夢」,邀請「台南過生活-王美霞老師」與四位於各領域打拼的台南市青年創業家或工作者擔任與談人,和現場年輕朋友進行社會對話,吸引近180位青年與對創業有興趣之民眾參與。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根據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簡稱GEM)調查,台灣1834歲有創業意願的人高達49.8%。而全球最大人力仲介服務機構藝珂人事顧問公司也針對1518歲的「Z世代」調查,更發現想「自己當老闆」的年輕人高達64%,遠高於日本的39%。因此,勞工局也相當重視青年創業議題,從101年開始首度辦理青年就業創業向前走論壇、102年繼續探討青年學用落差創新論壇,到今年是第三年,更邀請在台南創業有成或返鄉繼承家業等在各行業打拼值得肯定的職人,來跟大家分享成功經驗與正確工作態度。
      王鑫基也表示,市長一直要求勞工局有義務為年輕人找工作、尋夢想,勞工局會繼續努力,每次論壇活動的成果建言,都會成為未來施政的參考,今天特別感謝遠東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興國管理學院、南榮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等學校師生參與今日論壇活動。
    本次論壇邀請到曾任台南女中學務主任,目前經營南方講堂並著有「臺南過生活」等書的王美霞老師擔任主持人,其時而風雅趣味、時而鞭辟入裡的主持特色,讓台下民眾聽得入神。她說到:「生活,就是顧好實實在在的飯碗。」提醒現代青年莫忘初衷,行行出狀元,不一定要去台北才能出頭天,回頭看看咱臺南的在地資源,往往能激發更有更好的發展,並以「年輕最好的財富,就是擁有夢想」藉此帶出四位與談人的夢想故事。
       與談人「彩虹來了」老闆高耀威先生,因緣際會來到台南愛上台南,是放棄高薪移居台南賣潮T的夢想家,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想創業的年輕人許多建言,首先,他提醒青年朋友要懂得市場差異化經營,透過異業結盟把餅做大,並練就自律自行與自我要求,有效率的規畫自己的生活。同時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像他在台南正興街搞串聯,如此正向的循環,端能打造永續的企業。
      繼承60年家業的博士老闆-石念祖先生說,接家業之初,親朋好友都對他讀到博士還回來接掌家業,是不是「頭殼壞掉」,但他秉持著想要把傳承父親「感動的口感」保留下去的心情,他認為念博士是要訓練自己能夠獨立思考與解決事情的能力,決定把店內的缺點變成商機,強調食品安全與美味,一步步改造老字號,更能永續發展。他也奉勸創業的新手,必須跳脫實質獲利導向的思維,創業成敗更重要的是掌握在自我初衷的熱情與執著能否持續,藉此勉勵在場青年朋友。
       四位與談人中唯一非創業者的林百貨鄧暐經理建議青年,善用自己的專長,不要盲目追求熱門的產業,市場瞬息萬變,各企業無不戰戰兢兢,沒有任何產業會永遠興盛,但若沒實力改變迎接討挑戰,企業隨時會衰敗,個人也是如此,剛投入職場的新鮮人,要客觀的評估自己的特質與學校所學的專長,千萬別為了特定產業的起薪高而投入,要有紮馬步的精神,若沒有這點耐力,別輕言創業。他也鼓勵現代青年要勇敢做夢,並積極踏實完成夢想。
      隱身於傳統市集的虱目魚達人-陳瑞文說,要讓傳統式微的菜市場起死回生,就是要對顧客非常細微的觀察客人的需求,這樣的服務的思維,成功吸引許多顧客上門,甚至現在客人還要「預約掛號」才能買的到,他說「不能夠永遠不知變通,隨機應變才能找到顧客真正的需要。」他運用自己對於虱目魚多年研究的經驗,教顧客許多變化萬端、又符合健康的吃法。久而久之,顧客也在他的分享中,發現虱目魚的真正美味,因此攤位不愁客源,形成一條很有意義的產銷循環。藉此勉勵年輕人做每件事,最重要就是態度與精神,能堅持初衷,便能做好每一件事。

    王鑫基也預告勞工局118在南榮科技大學舉辦今年最後一場「臺南過生活-臺南呷頭路」就業博覽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