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纏花享豔-纏花藝術聯展」,歡迎民眾一同欣賞精緻的纏花藝術

記者黃天辰報導/2014臺南客家文化藝術節最後一檔會館年度展覽,將於104日開展,本次邀請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展出「纏花享豔-纏花藝術聯展」。客家謂之的「纏花」,為臺灣早期獨特的民間手工藝,隨著時代變遷,這項平民化的技藝,幾乎失傳。臺南市政府為了讓府城鄉親有更多機會欣賞客家藝術作品,104日至1026日將於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二樓展出「纏花享豔-纏花藝術聯展」,歡迎愛好纏花藝術的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纏花享豔-纏花藝術聯展」,將於1041026在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二樓呈現給市民朋友。纏花在早期的臺灣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客家謂之「纏花」,閩南則稱為「春仔花」,毋論是福佬人或客家人的婚嫁習俗中,都會使用纏花裝飾。纏花是以絲線細密地纏繞出以花朵為主要造型變化的飾物,隨著時代的進步,這項技藝,幾乎要失傳。「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有感於纏花技藝即將失傳,近年來積極培育新一代年輕藝師,接續傳統技法融入現代美學,賦予纏花藝術新生命,讓更多人得以欣賞客家纏花的繽紛樣貌。

  早期臺灣的客家婦女展現極佳的手藝及耐心,使用如翠綠、桃紅、寶藍、亮紫、橘紅等大膽豔麗的色彩,創造出許多精緻細膩的纏花作品。繽紛耀眼的客家纏花藝術,材質用料簡單、便宜,重要的是創作者的耐心,倘若再加上一點創新的嘗試,即可創造出美麗的纏花作品。臺南市政府邀請民眾一同欣賞精緻的纏花藝術,本次聯展將於104日下午230分舉行開幕茶會,展覽相關問題可洽06-299111分機8701,葉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