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租屋補貼方案營建署政策急轉變,市議員邱莉莉要求市府社政單位需啟動緊急關懷機制,


記者黃天辰報導/每年年中受理申請的租屋補貼方案為不少弱勢族群提供挹注的及時雨,但由於營建署政策急轉變,今年台南市出現超過六千戶提出申請卻無法獲得補助的弱勢戶,許多人月初接到公文才知今年可能無法再獲每月三千六百元的租屋補貼,如熱鍋螞蟻四處求助,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表示,以往營建署都是先列出合格條件與限制,只要符合資格者都會給予補助,但一百零一年度營建署通知都發局需按補貼計畫辦理,台南市可獲補助戶數僅1,977戶,要由評點決定補助對象,邱莉莉要求市府社政單位需啟動緊急關懷機制,瞭解是否有弱勢戶因無法延續補助而陷入生活困境,至少把過渡時期的衝擊降至最低。
      由營建署開辦的租屋補貼,每月最多補助無殼鍋牛三千六百元,由市府都發局受理申請,這項等同社會福利的政策已施行多年,符合資格者可年年提出申請,故每年年中均可見弱勢租屋戶於都發局大排長龍。
     邱莉莉指出,營建署對租屋補貼的限制主要集中在經濟條件,如家庭總收入、家庭成員符合弱勢資格條件、申請者生育子女數、申請者年齡等,也就是說符合資格者基本上都屬弱勢戶,因此即使過去營建署都有各縣市「建議」辦理戶數,但只要評分基點超過五分就很有機會通過門檻獲補助。
      邱莉莉指出,最近很多台南市民都收到都發局有關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業經審查列為不合格」的通知函,感到非常突然,認為自己本身的經濟狀況並未好轉,租屋事實也沒改變,為何會審查未過?遂求助市議員邱莉莉服務處,希望民代能反映給市府並幫忙爭取權益。
    根據都發局資料顯示,合併後全市一百年度租屋補助共有6,213戶提出申請,有5,661戶獲得通過,通過率高達91%,但一百零一年度營建署從評點制改為總額管制性質,全市8,169戶提出申請卻只能有1,977戶獲通過,通過率驟降僅剩24%,未獲通過的戶數超過六千戶,若這些都是沒有心理準備的弱勢戶,非常令人擔憂其生活困境。
    邱莉莉說,根據營建署辦理計畫,台南市的租屋補貼戶數是五都最少,只有1,977戶,與此相較,新北市有4,480戶、台北市有3,650戶、高雄市有3,165戶、台中市有2,960戶,租屋補貼應該以實際需求為原則提供補助,才能照顧貧窮對象,否則只是假平等,她要求都發局需向營建署爭取以評分基點制為補助方式,另方面社會局也要積極瞭解未通過租屋補貼者是否有經濟上的困難,介入協助以免造成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