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預防春節前夕發生自我傷害的遺憾,台南市衛生局探視轄內老人家與弱勢家庭


記者彭惠美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屬於全家團圓、親友相聚的歡愉時節,更要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的發生,尤其是原本就有憂鬱傾向、最近半年內遭逢重大生活壓力事件(如失業、離婚、喪偶、罹患重病…)及獨居的朋友們,當看到旁人幸福快樂過節,但自己卻缺少家庭支持力量,特別容易引發孤單、鬱卒及低落情緒,如果周遭親友未能適時發現及提供關懷,更容易在這節慶前夕發生自我傷害的遺憾。根據衛生局統計,本市101年度自殺死亡人數為292人, 其中65歲以上老人就有76(26.0%),其中男性44人,女性32人。而老人自殺方式以上吊(38.2%)及農藥中毒(23.7%)分別高居前二位,可見老人自殺問題的嚴重性。
衛生局長期以來重視老人家的心理健康,於農曆春節來臨前結合本市共37區衛生所及醫療院所,共同發起關懷社區長者及弱勢家庭活動,針對近半年來於社區進行憂鬱症篩檢發現鬱卒長者及曾因情緒低落有想不開之自傷行為的中年人及老人家與弱勢家庭,衛生局()運用居家關懷訪視服務及心理健康篩檢活動,期待透過傾聽、陪伴老人家及曾自傷者訴說、紓發心情,藉此減緩長期積壓的孤寂、無望的負面情緒,在訪視過程衛生局準備貼心伴手禮,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亦視長者需求協助轉銜社會福利資源,讓這群弱勢朋友在春節期間不會感到孤單。衛生局特別在129當天晚上,與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共同合作,到玉井綠色家園活動中心(永久屋)設置安心關懷站健康攤位為莫拉克颱風災後居民進行心理健康問卷篩檢、體重、血壓、衛教諮詢等服務,一同為居民的身心健康把關,並代表市府贈送禮品以示關懷。此次活動邀請居民一起共享紅豆湯圓凝聚情感,能在春節前感受過節溫暖,祝福在地的長者平安喜樂、團團圓圓過好年。
由於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攀升,老年人口只會越來越多,大幅增加服務需求,且少子化的年代來臨,所以獨居老人會愈來愈多,往後在逢年過節期間有些想不開的老朋友可能會增加,故衛生局再次呼籲市民朋友,當您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外援(包含親友、社會資源等)並轉換正面思考。而根據統計自殺行為高達95%屬一時衝動,如能對身處困境的人即時伸出援手,轉一下信念,相信可以減少家庭悲劇的發生,每年衛生局積極倡導的『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相信對於減緩自殺事件有十足的幫助。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輔導服務,讓專業人員傾聽、陪伴您,預約專線06-335298206-6377232,行政院衛生署已設置「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 救救我)提供24小時之心理諮詢服務,而內政部亦設置「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0800愛愛幫我幫我)提供老人諮詢保護服務,希望透過擴大老人關懷網絡之服務,共同強化長者心理健康,以降低長者自殺發生率及死亡率,且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紓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請全體市民大家一起來關心周遭的親友,抱著『蛇』我其誰的態度,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發生,與衛生局共同關懷社區年長者及莫拉克永久屋居民,共渡溫馨的農曆春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