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林美燕、黃麗招 質疑南化水庫保護區回饋金執行率偏低


記者黃天辰報導/經濟部水利署撥給南化水庫保護區回饋金執行率偏低,市議員林燕祝、林美燕、黃麗招聯合記者會,質疑市府混用回饋金,有違專款專用,回饋區居民反映申辦設限太嚴苛,要求南化區公所簡化流程,區長張文榮當場表示,回饋金執行率將由現在的30%提高到70%以上。
南化水庫回饋法案經立法院通過,100年起開始相關執行計劃,黃姓等黃姓居民說,回饋金屬獨立回饋法案,對象應為關山里全鄰、玉山里13—15鄰水源保護區居民,去年度回饋人民項目只執行了65歲以上老人生活津貼,其他項目分文未發,行政作業延宕。
    陳情民眾批評申請條件繁煩,除以回饋金要支付南化全區意外保險費,區公所將傷殘補助對象設限需「當年度」才能申請,去年11月更縮小為重大傷病殘,條件未免過於嚴苛。
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林燕祝等昨邀集經濟部水利署、市府水利局、民政局、社會局和南化區公所等單位與會,形容保護區內居民該有的福利尚未享受到,不該有的限制都被納入,是縣市合併後行政不彰的最佳案例,林燕祝指回饋金應設獨立帳戶,實際入帳時卻撥進市庫內「共用」,難怪回饋金執行不力,流向也耐人尋味。
  回饋金目前尚有六千萬元,今年估計則有五千多萬元,市府竟還動用第二預備金支付,適法性有待追究。
林美燕、黃麗招認為回饋金機制是為補償在地受害者為主要精神,公部門制定回饋辦法時常未能符合居民實際需求,回饋金不是社會救濟,市府執行相關計劃出現瑕疵,民眾感到不公平才會有異議,而公共設施維護整修工作是市府預算,由回饋金支付不盡合理,希望政風處查明執行落後原因。
年度回饋金未使用額度能否留用?水利署表示,回饋金必須是專款專用,不能挪做其他用途,為避免混用其他公款,建議最好是獨立帳戶,監察院和審計處曾糾正同一性質補助不得重複,生活補助和傷殘津貼等需擇優申請。議員則請公所尋求其他名目提供弱勢者協助。
南化區公所說明執行落癥結在,計劃提報時間為四、五月,送交水利署,再經議會審查後才能作業,所以要等到八月以後才能實施,前年受保育、交通運輸項目留用影響,執行率才會只有30%,在議員要求拿出成績時,表示有信心今年執行率有達70%以上的信心。
記者會做出市府水利局三月底前設立南化水庫回饋金獨立帳戶、區公所簡化申請作業流程和檢討承辦人員服務態度、放寬每戶18千元生活補助申請單據等結論,請相關單位研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