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農糧署籲請民眾聰明購年貨,應認明產銷履歷及產地證明標章


記者黃天辰報導/龍年去,蛇年到,轉眼又是新的一年,家家戶戶,婆婆媽媽們已開始準備乾香菇、大蒜、茶葉、金針及杭菊等應景年貨,但市場貨品琳瑯滿目,為免消費者買到走私或品質較差的進口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您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辨識國產與進口貨,或認明產銷履歷及產地證明標章,讓大家快樂辦年貨,買得放心,吃得開心。
農糧署指出,每到年節各式南北貨及年貨大街都可見乾香菇、大蒜、茶葉、金針及杭菊等產品,該署提供消費者一些簡單的要領,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來分辨:
1. 乾香菇:觀察香菇菇傘表面有無裂紋,菌褶色澤,菇柄有無修剪。一般大陸香菇多為花菇,其他還有光面菇以及壓縮扁香菇,表面略光滑,菇柄極短。大陸香菇香氣淡,或帶有異味,含水量高,質地較軟,國產香菇菰傘表面無裂紋,具有濃郁香氣、含水量低及摸起來質地較脆硬。
2. 大蒜:國產大蒜外觀似蓮霧,蒜梗實心且較硬,進口白蒜扁圓形狀似茂谷柑,蒜梗中空或萎縮。
3. 金針:選購乾金針外觀色澤不要太鮮豔,嗅聞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手觸無吸濕回潮的現象。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並貼有「台灣金針」標章者最佳。
4. 茶葉、杭菊:消費者可依據個人喜好品茗後選購,國產烏龍茶具濃郁發酵香或清花香,滋味甘醇。進口茶則多帶有發酵不足的菁味,滋味苦。國產杭菊則宜選購白色、花朵完整者為佳。

農糧署強調,國產乾香菇、金針、大蒜、茶葉及杭菊,優質且安全衛生,民眾在購買時可認明有台灣香菇標章、臺灣金針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產地證明標章,或參考各項產品的判別小要領(可上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afa.gov.tw/index.asp)/農糧產品消費資訊/時令作物資訊專區查詢),就能得心應手,買到正港的國產貨,成為年貨選購達人,過個開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