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選購正港蓮藕粉,台南市衛生局教你辨別真偽有撇步


記者黃天辰報導/蓮田無水的冬日,正是採收蓮藕的好時節,在經過清洗、削切、絞碎、過濾、沉澱、乾燥等步驟,去除水分後的澱粉,即成為素有台灣燕窩美稱的蓮藕粉。台灣主要生產蓮藕粉的產地,就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每年亦會在此舉行大型的「蓮花節」活動,推出「蓮子大餐」等美食,吸引各地民眾蜂湧而至來體驗種種賞蓮樂趣,因此盛產許多蓮的相關副產品,其中則以蓮藕粉為最。從食品營養層面來說,蓮藕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物,含有澱粉能提供能量,且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所以延伸無限商機。也因此,造成不肖業者刻意混充樹薯粉,冒充蓮藕粉販售以謀取暴利。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購買時應留意食品標示,以免受騙上當。簡易判斷方式,包括價錢高低,真蓮耦粉一斤約三百五十元,假蓮耦粉則利用一斤約三十五元的樹薯粉冒充真蓮耦粉外觀呈現灰白色片狀,明顯可以看見長條纖維,喝起來有淡淡的蓮藕香,入口即化;假貨則是白色顆粒狀,上面沒有纖維喝起來勾芡濃稠,在口中糊成一團。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表示:食品業者應本於自主管理之精神,確保所製造之食品符合法令相關規定,如食品標示為蓮藕粉,內容物實為樹薯粉等混充,或利用蓮花、蓮藕等圖樣影射、混淆消費者誤信為蓮藕粉,皆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之規定,爰依同法第32條最高可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若涉及詐欺或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所訂定之特別刑罰規定,則屬刑事範疇,呼籲業者切勿以身試法。也請本市市民協助監督,如發現市售蓮藕粉產品標示涉名實不符、誇大、易生誤解之情事,可利用檢舉專線0800-285-000通知本局,共同來維護大家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