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台南市農業局積極推廣以槽車載運畜牧肥水施灌農地,將畜牧廢水變為農田肥水


畜產科科長周志勳表示,畜牧肥水含有氮、磷酐、氧化鉀及微量元素等,正符合農作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三大元素,可以說是農業最佳的天然肥水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為活化利用畜牧肥水並降低畜牧業造成河川污染,自102年起積極推廣以槽車載運畜牧肥水施灌農地,截至今年底已有6案取得施灌許可(新化區畜產試驗所、佳里區欣安牧場、鹽水區銘利牧場、六甲區林鳳營牧場、下營區姜文吉畜牧場及七股區新星畜牧場),此外,面臨106年起畜牧業將開徵水污染防治費,為使畜牧業能減少繳納水污費並達資源回收目標,105年度起將以管線施灌方式提供農民新選擇,以建立畜牧肥水多元化之利用模式。
副局長郭伊彬表示,環保署於1041124日公布修正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其中「沼液沼渣農地肥份使用專章」,畜牧場週邊有種植農作物之農地者,將可依此項管理辦法申請使用管線引流施灌農地,畜牧場廢水經厭氣發酵後與須有沼氣收集設施,並檢具沼液沼渣農地肥份使用計畫,向農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審查同意後,報地方環保機關備查,即可使用肥水。
畜產科科長周志勳表示,畜牧肥水含有氮、磷酐、氧化鉀及微量元素等,正符合農作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三大元素,可以說是農業最佳的天然肥水,將畜牧廢水變為農田肥水,既可以降低畜牧業者廢水處理成本,為農民提供天然肥份、增加灌溉水的來源,更可以讓環境更美好,實現農牧共榮、 田肥水清、環保永續三大好處,尤其在容易缺水的中南部更具意義。
農業局不遺餘力積極推廣畜牧肥水施灌農地政策,倘施灌農地較遠者可選擇槽車載運肥水方式,施灌農地緊鄰畜牧場者,可選擇管線施灌方式,歡迎有意願的畜牧場及農民踴躍提出申請,同時也呼籲應先取得許可後,應依所申請的施灌計畫確實執行,避免過量施灌,共同維護臺南低碳城市的美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