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郭綜合醫院談急性胰臟炎

要命〞的上腹痛 ! 居然是罹患胰臟炎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何謂〝要命〞的上腹痛呢?因罹患胰臟炎會痛得〝要命〞,非要打嗎啡止痛不可!其次,嚴重到〝要命〞,可能引起休克、大量出血及多器官衰竭致死。尤其冷冬將至,藉飲酒及高油脂食物暖身情況日增,再加上尾牙及春酒助興,不可忽視急性胰臟炎的危害!
胰臟解剖生理:胰臟是位於胃後方,介於十二指腸與脾臟之間,胰臟長約15公分,重約80公克的器官,具有分泌胰島素和胰昇糖素,維持血糖的穩定;另外分泌消化酵素的胰液,注入十二指腸,參與消化功能。
◎病例一
37歲王先生,有酗酒習慣。住院前五天開始上腹脹痛、噁心、沒胃口;曾數次至診所求診,經診治後皆以急性胃炎治療但用藥無效。住院當天劇烈腹痛並轉移至背部,由家人送至急診室。經抽血發現解脂(Lipase) 高達668U/L (正常30-60U/L),診斷為急性胰臟炎而收住院。住院後經禁食、大量點滴注射及藥物疼痛控制。經一星期藥物治療後,病況改善並辦理出院。
郭綜合醫院腸胃肝膽科陳進生主任表示,台灣胰臟炎流行病學:依據台灣近十年(2000-2009)健保資料庫:胰臟炎平均年罹患率每十萬人口為36.9人;胰臟炎平均發病年齡約50歲;性別男/女比約 64/36;重度胰臟炎大約佔22%;死亡率約4%
    陳主任說,何謂胰臟炎:1.急性胰臟炎:胰臟炎的致病原因與機轉至今仍未明確,有兩種理論包括胰酵素活化而引起胰臟自體消化學說或病因直接造成胰臟組織損害學說。2.慢性胰臟炎:是反覆胰臟炎復發而形成。
    陳主任說,引起胰臟炎的原因,根據台灣數家醫學中心統計,急性胰臟炎發生原因中酒精約佔35.8%,其次為膽石症約佔34.1%,再其次為高三酸甘油脂症約佔11.8%。其他原因包括服用某些藥物、感染、結構異常、缺血病變、胰臟腫瘤及腹部外傷或手術後等。仍然有10-30%的病患是原因不明。
    陳主任表示,胰臟炎診斷要件:1. 典型症狀:持續上腹或左上腹痛且常轉移至背部或左腰部。2.檢驗數據:血清解脂(Lipase)或澱粉(amylase)大於正常值三倍,但Lipase專一性較高且半衰期較長。
3.典型影像學報告:有胰臟腫大或壞死。以上三項要件有兩項以上即可診斷急性胰臟炎。
陳主任表示,臨床症狀:急性胰臟炎常有持續性之上腹痛,平躺會惡化症,身體前彎會改善,疼痛會反射到背部,大部份的病人會伴有嘔吐、腹脹、心跳加快等現象。嚴重胰臟炎會有臟器出血、多器官衰竭或休克等症狀。若腹部出現格雷─特納徵候或庫倫徵候則表示有腹部內出血危險病兆。
    影像學診斷工具 — 腹部X光、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磁振膽胰造影及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造影術等。
   急性胰臟炎之初步處置:立即抽血、理學檢查及生命徵候監測,過48小時再評估一次。以蘭森準則(Ranson criteria )APACH II指數≧8來判定高風險病患或合併器官衰竭,也可利用腹部電腦斷層檢查來診斷嚴重性胰臟炎病患,以決定是否轉入加護病房積極治療。 
    急性胰臟炎之治療:病患通常大量脫水,在前1224小時應積極大量靜脈注射等張點滴;等病患無腹痛及嘔吐,即可給予低油清淡食物。對於合併感染性壞死、膿瘍及菌血症等,應選擇對胰臟穿透性佳的抗生素。若經7-10天治療無效,則要執行電腦斷層引導細針抽取引流並送細菌培養;懷疑膽管內結石合併膽管炎時,需在24小時內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造影術(ERCP)並取出結石或治療狹窄。對於重度胰臟感染性壞死,則選擇經內視鏡或經皮導管引流,必要時執行擴創手術。
    急性胰臟炎後遺症,造成慢性胰臟炎(Chronic Pancreatitis),其中以酗酒引起最為重要(約佔60%)。病患會有反覆性或持續性之上腹痛。全身併發症有糖尿病、脂肪便,最後還易導致胰臟癌。
    陳主任總結表示,1.冬涼時節常飲酒及高油熱食取暖,接著尾牙、春酒各式各樣的餐會,不可忽視急性胰臟炎之危害!2.胰臟炎好轉後,禁止使用酒精的飲料及避免高油脂食物。3.遵從醫師指示服用藥物,防止慢性胰臟炎之後遺症。4.膽結石合併胰臟炎,要盡快接受膽囊切除術。5.針對大於40歲病患宜適時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以早日發現胰臟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