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台南農改場舉辦八場稻田轉作大豆觀摩,歡迎農民參加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農民與業者契作生產非基因改造之優質大豆,今年度並配合農糧署計畫與生產水稻之大佃農進行大豆栽培示範,將於1041210日至1216一連舉辦8場次大豆栽培示範觀摩會,希望藉此讓更多農民了解稻田轉作大豆一樣省工,加上政府獎勵契作政策,利潤不比水稻少,而且有利於土壤肥力維護,歡迎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參加。
  農糧署101年起訂定「獎勵契作大豆(黑豆)作業規範」,以8392年為基期年,在基期年10年中任何1年當期作種稻或種植保價收購雜糧或契約蔗作,或於8385年參加「稻米生產及稻田轉作計畫」有案之農田,申報非基改大豆(黑豆)契作之農地,每期作每公頃核發契作獎勵金四萬五千元,希望農友踴躍加入國產大豆(黑豆)之生產,提高國內大豆自給率。100年國產大豆栽培面積55公頃104年已增加至2,079公頃,稻農轉作大豆經驗分享,二期作種植大豆之淨收益較種植水稻及休耕高,且大豆有益於土壤地力維護,稻農試種大豆後轉種意願高。
  目前國產大豆契作模式大都採用企業化經營管理,契作農民主要負責田間施肥與灌溉排水,其餘由農民代表安排播種、病蟲害防治、採收與調製,減輕農民工作負擔,降低生產成本,且契作生產無產銷失衡疑慮,增加農民活化農地之選擇。此8場觀摩會栽培品種均是目前市場流通主要品種,有青仁黑豆臺南3號、黃仁黑豆臺南5號及黃豆高雄選10號。青仁黑豆臺南3號適合製作黑豆茶、黑豆粉、黑豆漿及黑豆腐,黃仁黑豆臺南5號是目前蔭油廠契作之主流品種,黃豆高雄選10號異黃酮含量高,豆漿風味極佳。
  這8場觀摩會時間及示範品種如下表,將針對大豆(黑豆)契作模式及栽培管理等進行講解,有興趣的農民請踴躍參加,農友對各個栽培管理環節若有任何的問題,亦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日期
地點
時間
示範品種
1210
嘉義縣六腳鄉
上午10
黃豆高雄選10
1210
嘉義縣太保市
下午2
黃豆高雄選10
1211
嘉義縣鹿草鄉
上午10
青仁黑豆臺南3
1211
臺南市後壁區
下午2
黃仁黑豆臺南5
1215
嘉義縣新港鄉
上午10
黃仁黑豆臺南5
1215
嘉義縣民雄鄉
下午2
黃仁黑豆臺南5
1216
臺南市六甲
上午10
青仁黑豆臺南3
1216
臺南市下營區
下午2
青仁黑豆臺南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