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臺南市2015紫錐花運動戒癮防治微電影比賽頒獎,主題「永遠不要有第一次」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輕易碰觸毒品.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根據104年反毒報告書得知,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是「好奇」(66.7%),其他依序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2%)、「因為朋友有用」(13.0%)及「娛樂助興」(11.7%)。大部分的個案都心想「只要吸一口,應該沒關係吧!」、「吃一次又不會上癮」、「我朋友都在用阿,我也想試看看是什麼感覺?」、「就試一次看看吧!聽說這可以讓人精神百倍」,在這些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了第一次用藥,之後成癮,入獄,人生的黃金歲月大半就在獄中渡過了。
為了推廣市民的反毒觀念,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特別結合社團法人台南市噶瑪噶居戒癮協進會,共同舉辦「紫錐花運動戒癮防治」微電影創作選拔活動,今(11)日下午130分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森辦公室舉行頒獎典禮,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及戒癮協進會理事長李克明親自頒獎。
以反毒、戒癮防治為背景,期望藉由影像記錄傳承,掀起反毒戒癮熱潮。為了獎勵參賽者,社團法人台南市噶瑪噶居戒癮協進會提供了最佳影片獎1名、最佳故事獎1名、佳作獎3名、入選獎5名,總獎金達135,000元,參賽者來自全台致力於反毒微電影的創作團隊約70隊,由專業評審團評選出3名佳作者,各得獎金10,000元,分別為許鴻財( Loha Studio團隊) -「摩托車」、劉梓華-「毒品效應」、王景卉-「左腦與右腦的戰爭」;4名入選者,各得獎金5,000元,分別為林建良(鐵打2266團隊)-「毒毀人生」、黃勝楠(戲箱子多媒體)-「活得精采」、劉千瑀-「再猶豫就來不及了」、吳孟慈-「迷毒人生」,最佳影片獎及最佳故事獎從缺。
得獎人先生表示:「很感謝舉辦反毒微電影比賽,讓此團隊第一支微電影得到第一個獎項,使我們更有信心!」衛生局林碧芬副局長期望透過反毒微電影宣導,創造無毒、健康、宜居城市。得獎影片將集結製作專屬防毒戒癮推動紀錄片,作品將上傳相關網站廣為宣傳,讓社會大眾認清毒品的危害,以提昇民眾自主管理知能,共創健康、清靜的無毒家園。
    主辦單位藉由此次反毒微電影主題「永遠不要有第一次」,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輕易碰觸毒品,縱使是好奇試用一次,也可能毀壞你一輩子!期望反毒微電影推出後,能在社會各個角落廣為宣傳,降低第一次用藥人口,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成效,而有用藥者也訂下戒癮的決心。若民眾有任何毒品危害或戒癮相關疑問,歡迎來電詢問,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