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榮獲104年度中央部會聯合視導考評“特優”殊榮,全國第一

衛生局長林勝哲今(17)日上午1130分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在賴清德市長的帶領下,將毒品防制視為安全大臺南的重要施政,種種落實及創新的作為,深獲中央毒品防制部會及專家委員的讚許,今年度勇奪第一類組(六都組)視導考核特優第一名。

記者會現場出現一位曾經誤入歧途之吸毒婦女.在痛苦煎熬時.經向台南市衛生局求助.終於擺脫毒品.戒毒成功.她非常感謝衛生局之熱心協助.讓她獲得重生.


林局長表示,賴市長長期以來帶領市府毒品防制團隊採取預防重於治療的策略,以副市長顏純左大力推行的美沙冬替代療法治療成效最為顯著.預算編ㄧ千萬做為中低收藥癮者替代治療補助經費、進行產官學合作成立在地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成大醫院合作發表美沙冬治療論文、輔導藥癮者復歸家庭的「愛從家庭出發計畫」、針對特定場域輔導為拒毒場域的「星光守護計畫」、宗教反毒作伙來計畫及推動無毒社區,健康家園計畫等。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毒品對個人、家庭及社會及治安造成的危害,臺南市政府自95年成立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迄今,衛生局長林勝哲今(17)日上午1130分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在賴清德市長的帶領下,將毒品防制視為安全大臺南的重要施政,種種落實及創新的作為,深獲中央毒品防制部會及專家委員的讚許,今年度勇奪第一類組(六都組)視導考核特優第一名。
    為實際瞭解各地方毒防中心之執行成效,法務部自96年起,每年邀集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內政部警政署、勞動部等相關部會,組成聯合視導小組,視導各縣市毒防中心業務推動現況。藉由中央各相關機關之業務督導,瞭解各縣市毒防中心業務推動情形、經費運用狀況、相關執行績效及執行困難,俾提昇執行成效,利於後續檢討改善。視導內容分為預防宣導、保護扶助、轉介服務、綜合規劃、整體績效表現、專家學者等六大項業務內容,考核委員針對於台南市在地有多項創作方案及地方服務特色等作為給予高度肯定,如:市預算編ㄧ千萬做為中低收藥癮者替代治療補助經費、進行產官學合作成立在地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成大醫院合作發表美沙冬治療論文、輔導藥癮者復歸家庭的「愛從家庭出發計畫」、針對特定場域輔導為拒毒場域的「星光守護計畫」、宗教反毒作伙來計畫及推動無毒社區,健康家園計畫等。
  林局長表示,賴市長長期以來帶領市府毒品防制團隊採取預防重於治療的策略,以副市長顏純左大力推行的美沙冬替代療法治療成效最為顯著,而近年來三級毒品Ketamine濫用的嚴重性,是市府毒品防制重點,持續與臺南地檢署強化緝毒、拒毒及戒毒之防毒金三角計畫,未來在毒品危害防制議題上,落實全方位預防宣導與輔導工作。
臺南市『以愛戒毒』的全方位服務策略,根據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追蹤關懷個案統計由102年的3,377人,截至1049月為2,995人,減少382(11.3%)。目前就業個案達55%,較10246%,增加9%。藥癮者存在著社會文化給予的標籤化問題相當嚴重,希望社會大眾給予藥癮者及其家屬機會及鼓勵,接納藥癮者回歸社區及家庭,並能成為社會中有價值的一份子。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再次呼籲,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及親朋好友有任何關於毒品危害防制的問題,都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提供藥癮者全天候諮詢服務,有心一定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