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臺南區農改場辦理洋香瓜整合管理觀摩會,展示落實合理土壤與肥培管理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今年2月間臺南市安南區洋香瓜普遍生育不佳,經調查主因是今年年初氣候乾旱不下雨、加上冷熱交替,造成田區土壤電導度過高,導致植株生長衰弱引起。為提高農友洋香瓜栽培技術、改善此問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選定臺南市安南區蔡覹農友園區為示範點,訂於明(3日上午10時辦理田間成果觀摩會,展示落實合理土壤與肥培管理,配合病蟲害綜合防治,達到生產高品質洋香瓜的成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洋香瓜健康管理強調整合各種農業技術成為知識,以知識及遵循自然生態原則,來營造植生環境並創造產業利潤;以預防醫學及保健方法,配合標準作業流程(SOP),從健康種苗、營造栽培環境及降低病蟲源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再配合滴灌系統於適當時間供應肥分與灌溉水,達到生產健康安全農產品的目標。
  健康種苗為首要關鍵,種子、培養土與灌溉水皆須清潔。育苗時進行內生菌根菌接種,利用內生菌根菌與洋香瓜根部的共生,強化瓜根部對於土壤養分的吸收,並減緩逆境的脅迫。穴盤苗於專業育苗場培育,阻隔苗期多數蟲害的威脅,尤其是針對蚜蟲、薊馬及粉蝨進行防治,以降低媒介昆蟲傳播病毒的機率,為健康洋香瓜苗為日後的植體發育打下基礎。
  示範園區依據土壤的檢驗結果,建議進行土壤改良。本次採休耕期利用雨水浸水洗鹽,降低土壤導電度,再依肥力報告提供適當的施肥量,並增加粗纖維低肥分的有機質肥料;利用滴灌設備供應養分與灌溉水,提供植株最適當的養分,根系越旺盛,植株越健康,不僅節省肥料成本與灌溉水量,也是維護設施土壤的重要措施。示範區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臺南13號」洋香瓜苗共6,000株,對照區種植「麗姑」品種,於育苗期開始至定植田區前一星期,每週監測調查一次,瓜苗定植後4週內加強防治小型昆蟲,壓制媒介昆蟲的棲群密度,提升防治效果。資料顯示銀葉粉蝨、薊馬及蚜蟲的蟲口數量一直控制很好,病毒病害在示範區罹病毒3.5%,對照區罹病毒8.7%,罹病毒率均相當低,防治效果顯著;其他病害僅有露菌病發生,對照區罹病度6.2%,而示範區罹病度4.2%,病害控制得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洋香瓜健康管理從健康種苗、合理化施肥及阻絕病蟲源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達成讓消費者吃得健康,生產者種得安心之雙贏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