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南科「創業團隊成果發表暨天使創投媒合會」30日隆重登場,創業星光一班經驗傳承,啟動南科創業列車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由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及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的「創業團隊成果發表暨天使創投媒合會」,在30日於民生科技服務大樓隆重登場,本次活動以「南極之星閃燦耀眼」為主題,並聚焦在「生技醫療產業」及「創新科技與設計產業」兩大主軸,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及美國矽谷知名加速器COINX執行長黃梓洋(Eric Huang)也特別蒞臨,與取得科技部創業傑出獎等拔擢而出的南台灣13組頂尖團隊首度齊聚一堂、移師台北,展現創業果實,吸引創投及天使投資人的資金挹助,孕育未來科學園區種子新星及下世代產業接班人。 
    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強調,南部的創業資源不及北部豐富,南科將義無反顧擔任起整合資源之責,以打群架概念提供年輕人跨領域跨產業的整合平台,紥根落實南部年輕人創業夢。今年九月九日啟動的「南台灣創新創業服務平台」,除讓南科創業工坊鏈結科技部「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外,並整合相關部會及台南億載會、東台精機、九大研究機構等多方資源力量。此外平台也透過資金媒合、技術指導及產學合作等多元的合作方式,積極媒合優質創業團隊與科學園區廠商,提攜團隊向成功的路邁進。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蘇芳慶主任表示,成大是所綜合型大學,近年更積極推動師生創業,成果豐碩。今年更與美國矽谷成大校友連結,提供2組團隊至矽谷培訓3個月,讓團隊累積國際視野及人脈網絡。
    南科優異的創業4團隊學長姐亦於活動前錄製影片,分享創業甘苦談,象徵著世代交替傳承創業夢想永不間斷。 
    
本次活動分為募資簡報Pitch及創業成果展示兩展區同步進行,13組成果展示團隊中有10組進行Pitch會後並安排有洽談區,供創投及天使投資人與屬意的新創團隊做進一步的會談及媒合。13組在現場進行創業成果展示創業團隊研發產品包含運用奈米壓印技術的仿生膠帶、產品寵物用電磁熱療系統、兼具無毒環保及無鹵阻燃特色之人造皮革、開發微藻作為飼料中的關鍵營養添加劑、多點式漏血感測裝置、具阻粉塵/抗菌/除甲醛之奈米濾材、自動化檢測及工業4.0整合之精密量測/校正設備、全方面土水汙染整治生物技術研發與產業服務平台、以廢鋁電解液資材化開發之多晶藍寶石材料、絕對績效基金平等平台、綠色能源多功能充電站、紙基晶片智慧檢測系統及雲端藥事照護服務平台,企業先進及投資者可於展示區瞭解創業團隊的原型產品與核心技術。 
    格外吸引創投注目的是「台灣恩寧股份有限公司」,專司動物用高階臨床醫療器材,公司成立迄今短短一年時間估值成長4.5倍,結合科技並帶入關懷、降低伴侶動物之腫瘤照護痛苦議題,亦打破冰冷印象為科技技術注入一股暖流。該公司並於今年度成為科學工業,並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另一亮點為來自遠東科技大學的「Poly sapphire團隊」,其創業主題為多晶藍寶石的創新多元應用,團隊以多晶藍寶石面板及資材化專利雙技術解決現階段前業界困境,製程環保零廢棄,為國內產業尋求環保、高獲利且企業永續經營的解決之道。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成立南科創業工坊,並與成功大學三年來攜手培育72隊團隊,其中28隊成立公司、6隊進駐園區育成中心、5隊成為園區科學工業廠商。南科管理局更於今年99成立「南台灣創新創業服務平台」,整合南台灣的創新創業資源,提供創業者更完整創業成功方程式。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提供有志到南部創業者更優質化創新創業服務資源,連袂扶植培育更多新創公司成為我國產業新力軍,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形塑為南部最重要的創新創業基地,成為返鄉創業者的新天堂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