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國產柳橙嚐鮮正對時,台南農改場提供選購祕訣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柳橙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果實嚐起來風味濃郁、帶有清新香氣的風味及口感,想要品嚐優質營養、物美價廉的新鮮柳橙,現在正是好食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甜橙商業上可分為:一般甜橙(如:柳橙、晚侖夏橙、紅江橙等)、臍橙、無酸橙及血橙(紅肉柳丁)四大類。柳橙俗稱柳丁,原產中國華南地區,於1930年代由廣東引進種植,因植株適應性廣、容易栽培,是臺灣主要的甜橙栽培品種,目前全臺柳橙栽培面積約5,392公頃,產區集中在臺南市、雲林縣、嘉義縣等地,佔總栽培面積84%。
  柳橙果實為球形或橢圓形,顏色呈橙黃色,果重約150200公克,果頂有明顯圓形印環,糖度約1214度,酸度0.50.6%,產期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至隔年1月。本年期柳橙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日數充足,雖生長期受颱風影響,風疤果比例提高,但整體產量穩定,果實風味及口感依舊,目前各產區已陸續採收上市。
  柳橙要怎麼挑選呢?臺南場建議,可以透過果實的形狀、色澤與重量來判斷:一、形狀: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者品質最佳。二、色澤:果皮呈橙黃色、毛細孔(油胞)細緻為佳。三、重量:果實不宜太大,果實圓徑約1923公分,果實飽滿、富彈性、有沉重感最佳。
  臺南場指出,柳橙食用時可縱切為四到六片剝皮食用,也可鮮果榨汁飲用,有別於市售加工或稀釋的柳橙汁。柳橙營養價值高,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現正值柳橙產期,請大家多多選購,讓您吃得健康美味,又能做好體內環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