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新化分院提醒民眾 注意「睡、吐、抽」三大警訊


記者黃天辰報導/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今(15)日上午930分舉行醫療記
者會,講題:「南區腸病毒活躍 注意「睡、吐、抽」三大警訊」,由聶榮祖醫師擔任主講,醫師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曾任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專長為一般兒科疾病,嬰幼兒營養,預防注射與諮詢為。
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也跟著活躍起來。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目前全台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腸病毒急診就診比例又以南區為全國最高。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聶榮祖呼籲要加強環境消毒,並衛教兒童正確洗手,發病者應在家休息,以減少腸病毒的傳播。
  聶榮祖醫師表示,每年五、六月是腸病毒好發期,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呼吸道、皮膚上的水泡分泌物傳染,潛伏期平均約2-5天,發病前即有傳染力,但以發病後七日傳染力最強。預防腸病毒的方法著重在「洗手、消毒、隔離」。
洗手必須用肥皂洗手,乾洗手液、酒精等對腸病毒效果不好;消毒用50度以上熱水清洗病童衣物後日曬,以稀釋100倍的家用漂白水清潔環境;隔離是因腸病毒的傳染特性,建議發病後在家休養至少7日。
  腸病毒感染後大多以口腔潰瘍(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表現,少部分會進展成腸病毒重症,像是腦幹腦炎或是心肺衰竭。重症病童就算治癒後亦有可能留下神經方面的後遺症。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重症和死亡的高危險群,所以家中有年幼病童更要注意重症的前驅表現:「睡、吐、抽」。「睡」:嗜睡、手腳無力、活力不佳,就算退燒時也不好。「吐」:反覆持續的嘔吐。「抽」:肌躍型抽搐,睡覺時出現像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肢體顫抖,這種動作在正常兒童睡眠時偶而可
見,太過頻繁則為異常,清醒時出現也是異常。如有以上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求治。
  最後聶榮祖醫師提醒家長除了注意三大警訊外,一定要讓病童有適當的進食
避免脫水,像是布丁、果凍、飲料,甚至冰淇淋都是比較容易入口的。萬一幼童不肯吃東西又高燒而脫水,精神活力就會更差,反而得到醫院打點滴輸液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