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臺南市政府今舉行「災害預警無線廣播系統東山區終端站臺示範使用及防災演習」


記者彭惠美報導/內政部與臺南市政府為因應汛期到來,特別於今(31)日上午1030分在東山區東原老人活動中心,辦理「災害預警無線廣播系統東山區終端站臺示範使用及防災演習」,由內政部長李鴻源及市長賴清德共同主持,同時向國人展示全國第一套針對地方防救災需要,所建置的災害預警無線廣播系統終端站臺。
    「災害預警無線廣播系統」是中央以莫拉克特別預算針對全國8處偏遠高潛勢鄉(區)建置的防救災警報系統,而台南市東山區是其中一區獲中央經費補助建置的地區,建置點含括16個里、計設置42站終端站台(廣播立桿)。其主要功能是遇災害來臨時,可在第一時間統一由東山區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及里長,以無線遙控進行防災警報發放或實施疏散撤離廣播,讓在災害潛勢區域的民眾能掌握最新防災資訊,採取必要之疏散避難行動,另外本預警廣播系統也提供即時災情影像監控、文字預警通報、緊急語音呼叫通話服務等功能;尤其系統也提供當對外電力、通訊中斷時,里長可利用終端站臺儲存的太陽能電力,透過立桿本身配置的無線電話向區級應變中心通報當地災情;除此之外,在平時也可以用來作為行政廣播之用,協助地方作政令之宣達,兼具高抗災、多元使用及符合地方需求的特性。
本次演習項目包含災前整備、警報發布、社區防災宣導、國軍及防救災機具進駐、土石流警戒通報、居民疏散避難撤離、災民收容所開設、直昇機救援物資及人員運補等演練狀況外,現場亦展示整合式防災通訊與監測系統,包含通信平臺車、多旋翼無人飛行載具、即時影像無線傳輸系統…等靜態展示。其中「即時影像無線傳輸系統」為國內首次展示,其功能可應用於當天然災害發生時,所有市內電話、手機等有線、無線的訊號傳輸裝置皆無法運作的情況下,可透過附有定向翼之高空氣球作中繼,克服地形之阻礙進行影像與聲音訊號傳輸,特別適用在人車不易抵達的偏遠山區通信需求,以利將災害現場狀況回傳至遠方災害應變中心,以利應變中心指揮官,掌握災情並作出適當之決策與調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