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台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及餐飲業者要落實「五要」原則


記者彭惠美報導/隨著夏天的腳步接近,天氣越來越炎熱,每年5-10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高溫多濕的環境助長各種微生物的繁殖,食物容易腐敗。如果民眾吃了東西之後,在短時間內立即發生劇烈腹痛、下痢、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這很可能就是『食物中毒』。假如吃同樣東西的人也出現相同的症狀,更是可以確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餐飲業者及民眾一定要注意夏日食物中毒的預防,多一分預防,多一分保障。
為預防食物中毒,衛生局提醒民眾及餐飲業者要落實「五要」原則:
1.要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吃東西之前與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如果外出不便洗手務必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2.要新鮮:生吃的蔬菜、瓜果、梨桃之類的食物一定要洗淨或削皮。不要吃隔夜變味的飯菜,不要食用腐爛變質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隔餐飯菜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3.要分開:生食熟食一定要分開,切過生食的刀具和砧板不可再用來切熟食,拿過生食的手一定要洗淨才能再去拿熟食,以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4.要徹底加熱:充分加熱70以上至少一分鐘將細菌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需低於7、食物熱存需高於60才能避免細菌滋長,且不宜置放室溫過久。
一旦出現食物中毒症狀,民眾一定要迅速就醫並儘可能保留剩餘食品及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以利衛生單位追查中毒原因。夏季到了,夏令衛生非常重要,提醒民眾一定要有「病從口入」的警覺,勤洗手,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才能讓我們在享用美食之餘,又能兼顧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