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噶瑪寺首座「地屏唐卡」舉行掀紅大典,清宮梵華樓唐卡,重現風華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左鎮噶瑪噶居寺,今(12)日由開山上師洛本天津仁波切,與噶瑪噶居傳承資深喇嘛、以及來自南印度格魯派甘丹寺的丹增南卓仁波切、丹增給桑仁波切、格西、喇嘛、尼師,功德主等約二十人,聯袂為噶瑪寺首座「地屏唐卡」舉行掀紅大典。
噶瑪寺表示,梵華樓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專屬佛閣,以格魯派章嘉國師為顧問而規劃設計。梵華樓的本尊護法壁畫,栩栩如生、氣韻絕妙。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開山上師──尊貴的洛本天津仁波切,以梵華樓為藍本,承先啟後,用檜木精雕顯密本尊與天神護法,將有26座木雕地屏唐卡問世,涵蓋了顯宗與密續四部瑜珈(般若經品、無上瑜伽密父續、無上瑜伽密母續、瑜伽密、作密、事密)之諸尊聖像。
噶瑪寺首先禮請不丹畫師繪製素描,再由台南雕刻家王瑞泓巧手雕琢,再以花梨木為框。每座地屏唐卡,高280餘公分。將安奉於噶瑪寺如來殿,圍繞十六公尺高的大佛,直接與參觀者面對面。這是噶瑪寺繼「上師本尊護法」木雕聯屏創作之後,又一佛教藝術薪傳。
12日首座地屏唐卡掀紅,雕刻的內容是六臂白瑪哈噶拉、梵王、帝釋,以及供養天女。精雕細琢的大師級作品,令人驚豔讚嘆不已!
噶瑪寺表示,為了令眾生種下受生西方淨土善因, 上師仁波切悲願,恭造十八米阿彌陀佛金銅露天聖像,安奉於噶瑪寺菩提廣場。佛像以七寶銅鑄成,黃金嚴飾。銅材重達120公噸,內設九層鋼骨結構,重65公噸。其內裝臟紫金無量壽佛千尊,三部西藏大藏經等許多聖物。
昨天(11)日傍晚六點,由洛本天津仁波切親自主持「十八米阿彌陀佛露天聖像地基動土大典。邀請聖光公司董事長莊隧附、永興祥木業公司董事長江文義、總監盧圓華教授及社會賢達共襄盛舉。
洛本天津仁波切表示:「台灣農業時代,竹編器皿是民生必需,不論是椅子、藍子、土牆……無一不用竹子。竹子要能用,必須剖開,但今天剖竹已不多見。竹不剖,不能編器;土不動,不能興建。」,因此,特別設計別開生面的「剖竹」,來象徵動土。
仁波切的慈悲大願,希望藉由大佛鑄造,讓台灣成為永恆的海上佛國、人間淨土。動土之後,舉行「為台灣祈福」點燈活動,場面溫馨令人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