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農糧署開放農民種稻補申報,繳售公糧價格保障 確保收益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為保障種稻農戶收益,開放種稻補申報作業,歡迎未申報稻農把握時機,在515日前向所在地農會辦理補申報,並踴躍繳售公糧。該分署表示,公糧稻穀收購分為計畫、輔導及餘糧收購。本(102)年第1期作每公頃收購數量及價格為計畫收購2000公斤,每公斤(乾穀)26元、輔導收購1200公斤,每公斤23元及餘糧收購3000公斤,每公斤21.6(秈糯各減1),幾乎已全數收購,保障收益。該分署表示,所轄尤其高屏地區種稻申報率僅3成左右,而市場糧價近期疲軟,呈下滑趨勢,更有媒體一再報導新期穀價可能偏低之情形,該分署特別呼籲農民無須驚慌,申報種稻繳售公糧不受市場糧價下滑影響,收益穩定。
該分署進一步說明,高屏地區稻作即將進入收穫期,請農友在稻穀黃熟期後採收,因為充實飽滿的稻穀品質好,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收益也會增加;如果收穫的稻穀含水率高,不但烘乾時間長,造成能源浪費,增加農友烘乾費用支出,更影響其他農民稻穀之烘乾作業。適時收穫不但可維護稻穀品質及自身收益,既省錢又環保,該分署進一步說明,政府已籌措完妥收購公糧所需倉容,農友可衡量市場穀價,選擇將稻穀繳交公糧或銷售市場。相關問題可逕向該分署或所屬辦事處洽詢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