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臺南市政府關心身心障礙者就業情況,在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身心障礙者就業論壇」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內實施企業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制度已有多年,但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仍偏高,有什麼方法能降低失業率,提升企業僱用意願?學者專家認為推動短期僱用並非長期可行的辦法,唯有落實宣導、積極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才能創造企業與身心障礙者雙贏。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關心身心障礙者就業情況,今(8)日在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身心障礙者就業論壇,期望透過產官學者及社服團體的共同討論,提供政府更多施政參考。
  市長賴清德與勞工局局長王鑫基都非常關切這項議題,賴清德親自前往現場,在參觀身心障礙者與弱勢婦女職訓成果時,直誇包括皮雕、拼布等產品有特色,還當場掏腰包買了一個自己生肖的手機吊飾,並希望勞工局更進一步協助製作商品目錄,向企業推銷產品。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擔任市長最大的願望就是為所有的市民創造宜居城市,這也包括身心障礙者,目前臺南市身心障礙者有93000人,占全市人口4.9%,其失業率為一般求職者的3倍,雖然政府已經提供許多協助,但希望能做得更好,降低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
     論壇由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臧聲遠擔任引言人,邀請到的與談者包括勞委會職訓局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組組長李庚霈、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許繼峰、台南職訓中心主任施貞仰、中南區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資源中心顧問賴淑華、台灣史谷脫紙業公司經理林復榮、洲晟實業公司副理鄭文佳、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總幹事周福興及台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理事長林玉羣。
    許繼峰指出,台灣實施企業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已有多年,成效不錯,但其失業率仍偏高,根據勞委會98年的調查,15-64歲的身心障礙者失業率為17.3%,一般求職者失業率則為5.94%,前者大約為後者的3倍,有人建議為身心障礙者開發非典型工作,例如短期、兼職,但如果給企業造成負擔,並非長久之計。
    李庚霈與賴淑華則表示,根據國內100年最新修正的「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規定,政府應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完整的就業服務,包括在就業之前的轉銜服務,讓身心障礙者在就業前先做好準備,還有系統化的個案管理,使服務從頭到尾不間斷,種種的設計,都使得國內的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已較過去再提升,但未來仍有努力的空間。
  施貞仰則表示,明年政府將改組,勞委會將改為勞動部,各地的就服單位也都跟著變動,未來勞動部下的雲嘉南分署,服務將更全面,歡迎企業與求職者多利用。
  而史谷脫及洲晟兩家企業則肯定政府與民間的努力,未來企業可以更進一步結合特殊學校,讓學生在未畢業前就先做好就業準備,也建議由進用績優的企業舉辦示範觀摩會,改變其他企業主的用人策略。
  周福興與林玉羣也都表示,過去企業排斥進用身心障礙者,但經過多年努力,企業發現這些特殊員工不僅工作效率高,流動率也低,是企業的好幫手,未來政府如果能夠給予更多協助,一定能使身心障礙者就業率再提升。
  李庚霈強調,雖然政府與民間都在努力,但時代改變,企業與勞動市場也會隨時跟著變,大家都應做好應變的準備。
  許繼峰建議,未來可以把定額進用擴大為認證制度,鼓勵消費者向認證企業購買商品,企業會更有意願進用。
臧聲遠表示,事實上身心障礙員工對企業的協助相當大,大家不應該再以「福利」的角度看待,而將其當成企業大家庭裡的一分子,心態改變後自然更能增加其就業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