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南市長賴清德視察三爺宮溪水位上漲情形,要求警消、公所對危險地區加強防護


記者黃天辰報導/關心超大豪雨對市民的影響,台南市長賴清德今(12)日一早就到災害應變中心主持指揮官工作會報,中午與水利局長李孟諺等人前往仁德三爺宮溪視察水情。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也來到台南關心河川水位上漲情況,在賴市長陪同下,聽取李局長針對三爺宮溪現況進行簡報說明,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曾王雅雲、杜素吟、蔡旺詮也來到現場了解狀況。
賴市長指出,為降低豪雨可能帶來的災情,11日就執行相關預備工作,包括抽乾滯洪池以及部分水庫調節型洩洪。目前較具危險性的區域是三爺宮溪流域,今日上午雨勢最大的時候,水位高達6.3,已近滿水位狀態,賴市長擔心若雨勢持續增強,仁德工業區恐有淹水之虞,因此特地前來視察,除了提醒臨近廠商做好萬全準備,市府水利局也將持續監控水位變化。賴市長強調,台南市府將與中央水利署合作,會在2年內把三爺宮溪整治問題徹底解決。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現有三個地區面臨土石流警戒狀態,包括南化、楠西和東山;列入警戒範圍的潛勢溪流,東山17條、南化11條、楠西則有7條,已做好撤離工作,疏散之市民人數約有28人左右,希望能落實「防災優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這樣的觀念。目前若雨勢能減緩,台南地區狀況尚屬穩定,但若雨勢持續增強,難免會有災情傳出,市長希望中央能予以關注,同時也呼籲市民在豪大雨期間,盡量不要出門,以免意外發生。
蘇貞昌表示,由於全台豪雨成災使人民深受水患之苦,盼中央能協助地方治理水患問題,尤其是對於中央權責範圍內的主管河川,更應盡速完成治水工作,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淹水威脅。他也指出,治水經費雖龐大,但可以避免一次淹水就帶來高額社會成本的支出,這樣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
賴市長也表示,在520水患之後,他便利用北上參加行政院院會的時機,一方面感謝陳冲院長及農委會、水利署對台南災情的關心,同時也向中央反應,台南市若以水利署原先規劃的治水工程,目前仍有450億左右的資金缺口,這不是短期內有辦法籌措的經費,因此台南市政府將台南境內主要河川分作四大區域,每一區編列4億,共計為新台幣16億元的工程經費,希望陳院長能分2年各8億給予台南補助,陳院長請台南市府先將計畫提報至中央評估再行決定。賴市長指出,以今日降雨情形來說,益加顯現應急工程施作的必要性,所需資金不高,就能解決大台南地區60%80%的淹水問題,這是相當值得的。



對於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豪雨特報,台南市政府不敢掉以輕心,市府災害應變中心於8日開設後,即24小時嚴密監控天氣狀況,今晨4時許發現雲雨塊移動接近台灣西南部,經與台北中央氣象局聯繫,進駐應變中心的氣象人員溝通研判後,恐於7時上班、上課的尖峰時間有豪大雨影響台南,基於對事實的嚴密判讀與保護市民的安全,於550分宣布上午停止上班上課。630分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所有防災應變人員進駐,730分工作會報各局處回報狀況,市長要求警消、公所對危險地區加強防護,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域進行居民撤離與安置照顧,同時為市民安全,宣布全天停止上班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