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中央部會在各縣市地方轄區內老舊宿舍,造成登革熱防疫困擾與漏洞


記者彭惠美報導/杜絕台南市登革熱疫情,行政院長陳沖指示衛生署等相關部會盡全力協助。賴市長指出,中央部會在各縣市地方轄區內老舊宿舍,往往因中央一句「沒經費可處置」,形成空屋、空地,病媒蚊孳生,對地方政府造成一大防疫困擾與漏洞;賴市長強調,政院今明快決議,無疑為台南市防範並清除登革熱病媒蚊防疫工作注入一股強心劑。
   有關登革熱疫情,賴市長提出說明,目前台南有13例,經DNA比對後,12例是去年流行季的延續,屬本土登革熱病例,僅第13例是境外傳染,為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全市總動員,包括如何落實空屋空地有效管理,以改善空屋荒廢閒置所造成環境髒亂及孳生病媒蚊等問題,市府除擬定「臺南市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也祭出「臺南市空屋清查計畫」,為此,市府建請中央能對於中央部會位在各縣市的老舊宿舍,如已逾借用年限無進一步使用計畫,進行相關拆除等作業的處置,以利防疫。
    賴市長表示,位於台南市南區新昌里,計有51戶老舊閒置公有宿舍,分別隸屬台南監獄、台南高分院、台南高檢、台南地檢署等四轄管單位員工宿舍,民國51年啟用至今,皆屆報廢年限,多數已報廢減列財產,由於空屋破損嚴重,配住戶多已搬遷,目前僅2戶有人居住,環境髒亂,無疑是防疫死角。雖然台南監獄等機關都會派員定期清理,但無法有效維護,為此,市府有意代為拆除,拆除經費約為330餘萬元,期待中央機關應全面配合防疫工作。
賴市長強調,防疫如同作戰,為確保台南市孳生源的清除與登革熱的有效防制,懇請中央協助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