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辦理轄內老人養護機構防火安全講習,避免重大傷亡產生


記者黃天辰報導/截至民國100年底,臺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增加至2528,249人,占總人口10.89%。另依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至114年左右,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1%,即每5人中就有1位是老年長者。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快速變遷,帶來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的改變,老人養護機構防火安全的問題,亦日漸重要。
近幾年國外老人養護機構火災皆傳出重大傷亡,如2007320日俄羅斯一處養老院一場火警造成62位老人死亡,2009313日本群馬縣一間養老院發生火警亦造成10人死亡,其餘如澳洲、法國及奧地利亦傳出養老院火災重大傷亡案件。
台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大隊長林德興有感於老人福利安養機構收容人皆為行動不便的長者,一但災害發生,勢必對公共安全產生重大衝擊,因此特別指示預防組,於67針對第六大隊轄內老人養護機構辦理防火安全講習。
本次講習由林大隊長親自主持,先針對各國案例進行分析探討,使養護機構人員了解各國災例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並針對傷亡原因提出相關應變之道,要求業者應重視員工消防教育訓練,並指示機構員工落實自衛消防編組及驗證,針對夜間人力較少時段進行模擬滅火及收容人避難疏散等動作。
另外由於養護機構收容人皆為避難困難人員,林大隊長亦要求業者室內裝修應符合建築法規,並做好建築物防火區劃,並建議原有合法業者如未設有撒水系統,可加裝簡易式撒水設備以增強自我安全防護。室內講習結束後,並由消防局教官帶領養護機構業者,於現場實際操作各項滅火設備,進行滅火訓練,參與訓練的業者皆感獲益良多。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為了實踐賴清德市長安全大台南的理念,使民眾了解災害預防重於災害搶救,持續不斷舉行各項防火宣導訓練,就是為了守護大台南安全,使民眾能有安全的居住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