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節約用水宣導活動,白河水庫都淤積66%,賴市長請中央要加速水庫清淤速度


記者彭惠美報導/101年度節約用水宣導活動-臺南場」今(17)日在孔廟文化園區舉行。市長賴清德致詞指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籲各界養成平時生活省水及節約用水的習慣,並當場向中央長官提出3項建言,分別是請中央協助工廠回收用水再利用,請中央計畫推動污水處理廠再升級以及加速水庫清淤工程。
為鼓勵全民節約用水、家戶全面查漏,經濟部水利署與台南市政府、台灣自來水公司上午9時至12時,孔廟文化園區廣場,舉辦「全民節水運動-全民節水、滴水不漏」節約用水宣導展示活動現場備有省水器材展示、精彩表演節目與節水糾察隊、有獎徵答及趣味競賽等系列活動,場面壯觀;並由楊豐榮副署長、市長賴清德、立委黃偉哲及陳福田總經理等人共同主持啟用典禮。
賴市長感謝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今年選擇台南市辦理這次節約用水宣導活動,讓市民,甚至是來到台南旅遊的遊客,藉由活動各種節水攤位展示、知識宣導,加強宣導民眾從家庭開始節水並進行查漏行動,以落實推動全民節約用水之目標。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依據經濟部水利署研擬之「台灣南部區域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中調查發現,國人每人每天用水量平均為279公升,目前第一階段省水、節水目標,希望能降至250公升,就他個人看來這樣的目標並不嚴苛。賴市長說,在歐洲的綠色城市,每人每天用水量平均在200公升以下,以德國為例,甚至是每人每天用水量平均在180190公升之間,並可望再往下降為160公升,像這樣的省水、節水目標,讓他個人十分佩服。有鑑於此,賴市長強調,讓國人每人每天用水量由279公升降至250公升的期望值,並不嚴苛;只要大家注意平時生活的省水及節水細節即可。
除籲各界共同省水及節水工作外,賴市長也提出3項建議,希望中央能協助辦理,以達「全民節水、滴水不漏」真正功效。第一是建請中央協助工廠回收再使用工廠用水,第二建請中央有計畫性的推動污水處理廠再升級,第三請中央要加速水庫清淤速度。賴市長表示,莫拉克風災重創台南水庫,包括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等,有效蓄水量大減,現在就連白河水庫都淤積66%左右,賴市長強調,一旦台南的水庫出現問題,也代表南台灣的水資源將現危機。
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致詞表示,台灣的環境兩大重點,一是防範,一是防汛,尤其是水是留不住的,一旦防汛期水流光了,加上水庫用水有限,所以這個活動的舉辦就像是一顆種子,將節水觀念帶入家庭及社會,更擴展至整個國家,讓臺灣的水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並不虞匱乏。
為鼓勵並達到宣傳節水的目的,活動現場安排有闖關拿大獎節目,參與這次活動的民眾,可至大會服務台領取闖關摸彩券,只要通過四道關卡,蓋滿「節」、「約」、「用」、「水」4個闖關章,即可參加摸彩,獎品十分豐富,包括省水節能標章洗衣機3台、16吋折疊式腳踏車24台、行車紀錄器與省水蓮蓬頭等大獎。其中,省水節能標章洗衣機3台得主,分別是許貞月、許文全、黃沛晴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