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台南農改場「落花生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轄區農友對落花生合理化施肥成效與意義的了解,進而仿效採用,達到減肥目的,訂於612上午10時,假雲林縣崙背鄉張楊愛農友田圃,舉辦「落花生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落花生合理化施肥主要依照田區土壤條件、植株生育及肥料特性來進行合理肥料施用,除了可有效節省肥料用量、降低生產成本、減輕肥料上漲之衝擊外,更可增加肥料使用效率,避免過量施肥造成土壤酸化、劣化及水資源污染等問題。農改場於一期作落花生採收季節,藉由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讓農民現場觀摩合理化施肥之具體成果。示範田區內種植品種為台南14號,並依施肥用量差異,將田區劃分為合理化施肥及農友慣行施肥兩區,農友慣行施肥區總施肥量為臺肥特11,200公斤/公頃;合理化施肥區總施肥料為臺肥39250公斤/公頃、硫酸銨140公斤/公頃及氯化鉀83公斤/公頃,相較於農民慣行施肥方法,每公頃減少727公斤肥料施用量,可節省57.4%肥料成本 (5,700/公頃),且合理化施肥田區及農民慣行施肥田區間的產量並無明顯差異。
在萬物高漲的時代,進行作物合理化施肥,可說是既抗漲又省錢的最佳耕作方法。觀摩會當日將邀請農友現身說法及配合農改場指導人員講解實施要領,讓農友能更進一步了解合理化施肥重要意義及施用要領。此外,透過這次觀摩會,也將宣導目前政府肥料補助政策、土壤肥力檢測及病蟲害診斷等資源利用,將強化農友對農地土壤健康狀況的掌握,避免無謂的施肥,達成農地永續利用之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