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嘉義市知名街頭小吃登上Netflix國際舞台,將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前來大飽口福。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國際串流影音服務平台Netflix(網飛)為製作紀錄片「世界小吃」亞洲篇,日前低調來嘉義市拍攝林聰明沙鍋魚頭、劉里長火雞肉飯以及阿娥豆花,讓庶民小吃瞬間躍上國際舞台,可望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前來大飽口福。今(30)日於林聰明沙鍋魚頭呷意館舉行觀影會,並由沙鍋魚頭店第三代傳人林佳慧及協力者美國籍教師瑞德(Reed Giovannetti)分享心得。市長黃敏惠表示,能被Netflix相中是嘉義市的光榮,我們是庶民美食首都,可媲美米其林美食;我們有新鮮食材及傳統的好味道,新一代也不斷創新,相信嘉義市會成為遊台灣的首選城市。
    黃敏惠市長看完紀錄片後覺得非常感動,我們真的讓嘉義市被世界看到了!我看到這些被選中的店家,還有南門市場、文化夜市等街景,了解到最在地的就是最國際的。感謝Netflix團隊拍攝出這麼精采的影片,裡面沒有任何政治意味或刻意幫店家宣傳,而是拍出最真實的面向,不但很真實的傳達家人相處的感覺,也告訴我們傳承的老味道。店家用生命傳承,然後新的一代又有創新創意,所以是又傳統又創新,希望我們能把用心製作的好味道繼續傳承下去。
    林佳慧感謝拍攝團隊選擇嘉義,及每位協助的朋友。我熱愛自己的故鄉,也持續推廣嘉義,嘉義是你值得停下來注視的地方,我們要驕傲地向世界說:我來自嘉義。
    林佳慧稱,紀錄片拍攝時簽有保密協定,並由居住台灣的外籍人士協助提問,像是熱愛嘉義的瑞德居中協助很多。林佳慧認為,Netflix拍攝團隊不但大陣仗,而且問題都非常深入,如:面對困難要如何克服、承接家業遇到怎樣的難題、以及個人興趣和經歷等,「感覺不是美食節目,而是想要了解你這個人。」這次入選的店家共同點就是「傳承」,傳承不是只有食物,還有精神,像是沙鍋魚頭店傳承之外也努力創新,讓老店呈現新風貌。而她接受拍攝團隊訪問時全程以台語回答,希望呈現台灣在地的故事給國際觀眾。
    身兼民族里里長和火雞肉飯店主的劉宗源談到,此次拍攝經驗跟一般的美食節目很不一樣,比較像拍電影,感覺很專業、成員很多,各自細膩的分工合作。這次的經驗真的很難得,台灣只有嘉義小吃入選,而火雞肉飯則是拍攝團隊所稱「台灣的在地平民美食」,希望能藉此推展嘉義美食,讓全世界看到。
    阿娥豆花老闆娘黃阿娥雖未能出席記者會,但私下表示,國外團隊來拍攝時店家都很忙,而且團隊都說英文,不過他們人都很好相處,也有中文流利的外國人協助,店家則用台語回應提問。
    「世界小吃」亞洲篇不是單純的美食介紹節目,而是深入飲食文化,探索美食背後的歷史、店主的家庭背景和經營理念等人文故事,以及美味料理背後的辛酸,讓觀眾看了既感動又垂涎三尺,恨不得能馬上吃到。且文化夜市、噴水圓環和城隍廟等嘉義市知名景點亦有入鏡,可說是行銷嘉義的最佳宣傳。
    Netflix是國際數一數二的串流影音服務平台,目前全球約有超過1.48億訂閱用戶。本次製作「世界小吃」亞洲篇的團隊曾製作知名美食影集「主廚的餐桌」,品質有口皆碑。節目426起於Netflix獨家播出,市府期望紀綠片能帶動地方觀光商機,讓嘉義市小吃揚名海外,吸引國外饕客來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