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嘉義家扶中心園遊會,獲得多位議員慷慨解囊響應

與會議員(與嘉義家扶中心扶幼主委、主任、寄養家庭共同呼籲民眾支持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報導/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今(3)日假該中心舉行將在28日假棒球場停車場的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記者會,邀請該中心擔任八年多的寄養家庭江明赫及蕭沛晴賢伉儷現身說法,分享擔任寄養家庭幫助受虐待兒童少年的心路歷程,在辛苦的照顧過程,深覺預防重於治療,故積極參與家扶在兒童保護月舉辦之園遊會宣導活動,記者會當天也有6位嘉義市議員前來一同呼籲社會大眾能支持家扶園遊會,共同加入兒童保護的行列,讓兒童免於恐懼中快樂成長。
父母是孩子最親密、依附最深,最為信任的照顧者,然而,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能獲得完好的照顧,甚至有無辜的孩子來不及長大的遺憾,在當今少子化的趨勢下更顯諷刺心酸。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每個兒童都應該在被呵護照顧的環境下成長,但仍有許多弱勢兒少未能受到適當的養育照顧,需要你我一起關心保護。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0-6歲以下兒童受虐比例,6年內從21%急劇增加至32%,而嘉義市2017年甚至高達33%,而3歲以下兒童生活空間以家為主,若鮮少與社區連結,不易被外界發現受虐情事,尤其在親友、鄰居及社會人士的通報率,依舊逐年遞減之下,兒童的安全更需被關注。嘉義家庭扶助中心特別在428舉辦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呼籲民眾樂於「雞婆」擔任兒童的守護神,讓每一位需要被疼惜的囝仔,在大家的愛中包圍長大。
自民國76年起,嘉義家扶站在兒童保護的前線,陸續提供兒保宣導、受虐兒少家庭重建及寄養家庭安置等服務,透過積極辦理各項活動,讓社會大眾了解兒童保護的知識與重要性,並以全方位的服務模式,提升弱勢家庭父母親職功能,促進兒少正向價值觀,同時輔導寄養家庭照顧受虐兒少,迄今已逾400名,除穩定的生活照顧外,更提供溫暖的關心與陪伴,用愛包圍這些年幼、沒有反抗、也沒有求救能力的孩子,打造堅固的社會安全網,避免兒虐憾事一再發生!
該中心寄養媽媽蕭沛晴為國小勞作教職,並經營個人工作室,對於幼兒教育有專業且豐富的經驗,因為看見孩子遭受不當照顧而釀成悲劇的新聞,內心感到心痛和心酸,希望提供受虐兒少最根本的協助,重新認識「家」的溫暖與接納,自民國100年起擔任寄養家庭,並於105年獲衛福部績優寄養家庭表揚,服務8年期間共照顧7名寄養兒少,面對身心受虐的兒童少年,寄養媽媽以充滿愛與關懷的特質,陪伴寄養兒少驅趕內在的黑暗,繪製美麗及幸福的生命圖像。而寄養爸爸江明赫本從事軍職,107年退伍後投入大林鎮民代表的行列,假日多投入推廣社區工作,亦經常安排兒子與寄養兒少參與運動與團康類活動,豐富寄養兒少生活體驗,並促進身心健康。在兒童保護的工作中,江明赫與蕭沛晴伉儷提供的寄養服務是強而有力的後盾。
蕭沛晴表示在這8年的寄養服務中,如孩子學走路一般跌跌撞撞,內心最感欣慰的是能夠讓孩子擁有健康的身心,自己不曾擔心寄養兒少引起家庭內的大小風浪,只在意是否曾在無意之間對寄養兒少造成傷害。一如目前在蕭沛晴伉儷家生活的小平兄弟,從一開始各為過胖與過瘦的體型,尤其哥哥因為體型肥胖導致走路困難,脾氣暴躁且有學習障礙,面對自我放棄的哥哥,蕭沛晴伉儷與孩子們進行正向的溝通討論,建立明確的獎懲規則,培養孩子們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同時帶入讀經的小活動,現在哥哥情緒表現平穩,個性開朗且心胸開闊,且兩兄弟體型皆趨於標準,如此正向轉變,正是蕭沛晴伉儷在寄養服務中最大的鼓勵,同時他們也相信這些孩子未來充滿希望,日後必將成為國家的正能量。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寄養安置是中心兒保專業服務內涵之一,然而只要大家在預防端多做一點,兒虐憾事就有機會減少一些,透過積極推動兒少保護預防工作,希望社會大眾對受虐兒少處境有更多的關心,家扶中心於428於嘉義市棒球場大巴士停車場舉辦「用愛包圍 疼惜囝仔」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透過結合社會各界的善心,以攤位物品兌換、關關遊戲、節目表演的形式,宣導推廣兒童保護。兒童保護是全民共同的責任,呼籲大家一起支持兒童保護專業服務工作,共同疼惜身邊每一個孩子,邀請您響應家扶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一起成為兒童守護天使,幫助受虐兒少迎向美好的未來。
嘉義家扶兒童保護愛心園遊會有設置兒保攤位,透過趣味互動遊戲,讓一般民眾了解知悉兒少受虐事件時,如何因應與進行通報,也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會自我保護技能,避免憾事的發生。嘉義縣黃榮俊議員捐贈義賣物資,嘉義市王美惠議員捐款5千元,蔡文旭議員認購1萬元園遊券,張秀華議員認購五千元園遊券,傅大偉議員提供珍貴的水資源,以及戴寧議員、陳家平議員、蔡永泉議員亦皆熱情參與記者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兒童保護專業工作,而寄養家庭蕭沛晴、江明赫伉儷亦會於園遊會擺攤響應兒童保護活動,也同時與嘉義家扶再次共同呼籲,428愛心園遊會尚有8,000多張園遊券等待大家踴躍支持,每張面額100點,有意者可透過電話(052812085、嘉義家扶FB留言,或至嘉義家扶中心認養園遊券,就能在活動當天任何一個攤位交換物品。也感謝有您的協助,讓愛陪伴孩子勇往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