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減稅拚經濟,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5項房屋稅課稅調整決議


黃敏惠市長向市民宣布好消息。她感謝所有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委員及議員,齊心達成共同拚經濟的主要目標。不動產評價委員會105年召開時調漲房屋稅,造成民怨。市府反映民意,考量財政狀況,決定減輕民眾稅賦負擔。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24日下午召開108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由市長黃敏惠親自主持,在回應社會期待並兼顧地方財政,針對現行房屋稅課稅標準進行討論,在與會人員共識下,達成五項重要決議。

25日上午黃敏惠市長向市民宣布好消息。她感謝所有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委員及議員,齊心達成共同拚經濟的主要目標。不動產評價委員會105年召開時調漲房屋稅,造成民怨。市府反映民意,考量財政狀況,決定減輕民眾稅賦負擔。
五項重要決議包括新屋標準單價打八折、提高折舊率並降低殘值率、鼓勵孝親檢據認定電梯價格由載客6人提高為8人座、取消國際觀光旅館、百貨公司、大型商場、影劇院等中央系統型冷氣機、電扶梯等設備加價規定,路段率凍漲等措施。估算因本次調整受惠的房屋戶數有3000戶,稅收減少估算約400萬元。
黃敏惠市長強調,雖然減少市府稅收,但相信能增加投資意願,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收入。市府減稅就是為了帶領全部市民共同拚經濟,讓民眾安居樂業。「人進來,錢財就流進來。人才留下來,大家真正發大財,嘉義市才有活力。這是我們真正的目標。」
嘉義市政府依房屋稅條例之規定,於24日下午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就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及路段率等項目進行評定,相關決議調整重點說明如下:
一、房屋標準單價全面打八折,追溯至105年7月1日後新增改建房屋適用,例如在新開發湖子內區段徵收新建案,107年9月興建住家用四層樓透天厝,面積80坪(264平方公尺),路段率100%,原稅額16,473元,打折後13,176元,稅額減輕近3,300元。
二、105年7月1日後新屋適用新的折舊率表,各種構造房屋調高折舊率幅度介於0.14%~0.27%,例如鋼骨造、鋼筋混凝土造房屋,由原折舊率每年1%提高至1.17%,殘值率由40%降至29.80%,市民在房屋稅的負擔,將逐年減輕。
三、市府基於鼓勵孝親、輕稅簡政,採核實擇優認定,將檢據認定電梯價格規定,由載客人數6人提高至8人,如納稅義務人設置之電梯實際工程費低於本市電梯設備工程費評價標準,可檢附證明文件以實際工程費計算。市民將可減少房屋稅的負擔。
四、鼓勵投資嘉義,取消國際觀光旅館、百貨公司及大型商場、影劇院及遊藝場所、十層樓以上等房屋,裝設中央系統型冷氣機、電扶梯、金屬或玻璃帷幕外牆及游泳池等設備等之標準單價加價規定。
五、市民幸福安居,本市路段率全面凍漲,即路段率全部不調漲。
本次評價委員會委員包括市府相關機關單位主管、議會代表(張秀華議員、蔡榮豐議員)以及業界公會代表等,在拚經濟並兼顧稅賦的公平、合理做出決議,所有的決議都是著眼拚經濟,鼓勵投資嘉義並幫市民減少負擔,希望藉此活絡市場經濟,形塑嘉義市成為臺灣西部走廊的消費新都心。嘉義市府近日內將依據108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之決議,依法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適用調降後的房屋稅,使民眾感受到市府、議會及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共同為拼經濟所做的努力
chiayiinformation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