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嘉義市長敏惠重視教育,提出教育四大願景,培育嘉義市創意人才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嘉義報導/科技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國中小學生面對108課綱充滿挑戰,身為嘉義市大家長勇媽重視教育,提出教育四大願景: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而其中科技部分該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面對這樣的挑戰,中心的吉祥物森鐵麥克出現,告訴勇媽,只要他能取得光之鑰,就能啟動科技教育的未來,讓我們的孩子取得面對未來的能力。
    要取得光之鑰,要先取得創客學院四大認證徽章,北興科技中心社團的孩子,也正準備開啟尋找光之鑰的冒險旅程,請勇媽跟這群孩子一起踏上闖關冒險旅程。
    四大課程認證徽章:傳統工藝、數位自造、運算思維、新興科技等,得到創客四大學院後,啟動光之鑰,做嘉義市推動科技護照的啟動宣示並透過學習任務了解科技教育內涵與科技中心相關資源,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表示,目前嘉義市擁有三所中心北興科技中心、蘭潭科技中心、玉山科技中心。科技中心有創客教室、自造工場、數位自造-3D列印教室、數位自造-雷射雕刻教室、新興科技教室等。很感謝北興國中科技中心規劃了這樣的闖關體驗活動,可以很快地了解目前科技教育的重心。
科技教育師資完善,嘉義市是小而美城市,目前八所國中有關科技教育師資完整走在全國前端。生活科技合格師資率已達100%,資訊科技合格師資率已達80%108學年度新課綱推動,本市各校國中一年級所需建置科技領域教室及充實之設備皆已完備。國中科技領域部分,科技領域課程實施。國小部分以學習護照方式推動。
目前嘉義市有三間科技中心,這個比例在全國各縣市非常高,表示嘉義市推動科技教育受到肯定。有了三間科技中心及以上規劃,嘉義市科技教育將會是全國領頭羊。
科技圓夢計畫是提供對科技教育有興趣的教師及學生之學習機會,目的由學生觀察與體驗日常生活中的需求或問題,進而提出創新創意想法,並運用科技中心資源進而設計適用的作品,以達到解決生活問題。
想圓夢學生,由教師帶學生參加製作專題課程,透過專題製作及問題解決的歷程中,增進學生的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的知能,並培養團隊合作及合宜的態度與習慣。帶得走的能力培養比背不動知識更有用,參加活動引發興趣,還要讓學生參加課程,培育嘉義市創意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