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龍崎區衛生所舉辦大腸直腸癌篩檢,大家做伙來!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提升大腸癌篩檢及大腸癌防治認知,龍崎區衛生所將於本(103)年521上午9時至11時,邀請成大醫院肝膽腸胃科康瑞文主治醫師,於龍崎區崎頂老人文康中心2樓舉辦大腸直腸癌篩檢及防治健康講座,邀請市民踴躍參加。
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精緻化,大腸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下,為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許多人對大腸癌篩檢嫌麻煩,且一聽到大腸癌篩檢呈陽性,需進行大腸鏡檢查,對於篩檢意願就此退縮。58歲的先生也是如此,因害怕大腸鏡檢查,延遲半年才就診。經衛生所工作人員多次家訪勸說努力下,終於前往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檢查後發現已經罹患第二期大腸癌,趕緊進行手術及化療,目前預後情況良好。   
    大腸癌大多數是由瘜肉變成,癌變時間約需510年。發現瘜肉並切除,就可以防止癌症的進展。大腸癌發生率雖高,但值得慶幸的是,很容易找到早期病灶,且防治成效最好。目前政府補助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的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就是既簡便又有效的篩檢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