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新化醫院營養師蔡瓊滿博士精心調製低卡「地瓜五穀粽」,食譜配方免費提供

營養師蔡瓊滿博士表示,此次特別設計高纖、低脂、低熱量『地瓜五穀粽』。達到均衡飲食,粽子也可以吃的很健康。

院長莊仁賓表示『地瓜五穀粽』非常好吃!深獲院內同仁讚譽有加。


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一年一度端午佳節又快到了,「粽子」是國人必備的節慶食物,坊間粽子種類繁多,口味更是五花八門,有甜、有鹹、有葷也有素,可說是琳瑯滿目。一般傳統的粽子大都是高油脂、高熱量食品,糖尿病患甚至一般健康人都不宜攝取過多,若我們能將粽子的餡料稍作改變,且在吃粽子的同時搭配蔬菜等其他食物,達到均衡飲食,粽子也可以吃的很健康。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1034月新就任的蔡瓊滿執行秘書,應用自身營養專業推廣在地低碳食材,提出健康的包粽概念並結合新化當地特產,貼心地設計出高纖、低脂、低熱量的『地瓜五穀粽』,適合慢性病患及一般民眾,民眾可以針對自身健康狀況選取粽餡食材,全家一起在端午節動手做出健康好吃美味的粽子。
營養師蔡瓊滿博士表示,此次特別設計高纖、低脂、低熱量『地瓜五穀粽』。一粒地瓜五穀粽所需的食材包括糯米、雜糧(紫米、蕎麥、燕麥、小米)、地瓜、花生、梅花肉、香菇等做成熱量約300大卡的地瓜五穀粽,民眾可依以上原則,做食材增減的新搭配。地瓜五穀粽的做法如下:先將花生泡水3小時,以快鍋燜煮2小時。紫米、蕎麥、燕麥、小米一起入電鍋浸泡4小時煮熟後,與糯米、花生拌勻備用。再將地瓜塊、香菇洗淨後浸水泡軟。中火熱油,將油蔥酥、蝦米稍為爆炒,下醬油、糖煮出醬燒香味後,再下瘦肉塊、香菇同炒約30秒,加水煮滾1分鐘離火待涼。取以上材料包成粽子形狀,待燒滾水後,將粽子放入,再煮兩小時即可食用。
蔡執行秘書說,親手包了200顆粽子提供院內同仁與病患於端午佳節享用,過程相當辛苦,能提供端午節時讓民眾吃得健康,這是她最最大心願;蔡博士接著表示,市售各種粽子所含卡量,新化醫院網站有詳細說明,歡迎民眾上網參考。
院長莊仁賓表示,蔡執行秘書是分院得力助手,就任以來讓院內諸多創新與改變,端午佳節提供民眾高纖、低脂、低熱量的『地瓜五穀粽』,是一大福音。『地瓜五穀粽』非常好吃!深獲院內同仁讚譽有加。
蔡營養師提醒民眾,未食用完的粽子應放入冷凍庫保存,若發現粽子有黏稠牽絲狀,就該丟棄,以免因食用不新鮮的粽子,而傷了健康。現代人講求健康飲食,粽子並不一定要依照傳統方法製作,不妨製作另類的粽香,例如包粽子時,選用符合「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素材。利用瘦肉代替五花肉,五穀米代替糯米、添加青菜含量等等,調味料少放一點,粽子也可以有另類的美味,變化多一點,健康多一點,捲起袖子讓今年端午佳節有不同的健康創意吧!民眾如需相關食譜請逕自上衛福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網站列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