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臺灣鹽業風華即將再現,鹽田體驗樂趣邀您共享,活動為免費

記者彭惠美報導/告別寒冬、迎接春暖,緊接著就是初夏的到來,此時也正是臺灣曬鹽最佳的季節,或許您曾到過七股鹽山攀登那高聳的鹽山,但您或許不知,目前臺灣所有鹽場皆已停工,多數的鹽為仰賴澳洲的進口鹽,台鹽目前仍在生產鹽的地區僅剩苗栗通霄的精鹽廠,過去記憶中的人工曬鹽景象已在民國91年全面停曬,畫下句點。
細數臺灣300多年的鹽業歷史,由荷治、明鄭、清代到日治時期的全盛,到面臨全球化浪潮而轉向衰退,其間所留下的鹽業遺址,例如:佔地廣闊的鹽田、鹽村聚落、及鹽場辦工廳舍、廠房、運鹽渠道、鐵道等相關設施,正是遍佈臺灣西南沿海的傳統曬鹽遺跡,也見證了臺灣一頁頁的移民歷史。
近年來「產業文化資產」議題備受重視,這些過去被認為年代不夠久、外觀不夠美的產業遺址,因為市民運動的興起與產業遺址再利用的思潮而引起世界關注,在臺灣,自民國91-92年間也開始出現一連串的廢曬鹽田復育行動,目前已經復曬的鹽田有布袋洲南場鹽田、北門井仔腳鹽田、七股臺灣鹽樂活村、臺南安順鹽田及金門西園鹽場,這些鹽田復育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瞭解臺灣鹽業的珍貴文化資產,另一方面更希望透過傳統產業遺址的活化再利用,達成傳承臺灣鹽業文化的重要使命。
其中位屬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的安順鹽田,除了保存有瓦盤鹽田、鹽村聚落及運鹽古道等設施供民眾參觀外,其周邊地區也已被劃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豐富的生態資源非常值得民眾一探究竟。
台管處特別選定在人工曬鹽之最佳時期(大汛期)辦理「與國家公園有約─鹽業風華體驗活動」,希望能帶領民眾實地前往過去盛產天日鹽的安順鹽田,透過在地的解說進一步了解過去產鹽的歷史、製程及體驗收鹽的樂趣,重現這片鹽業文化遺址經歷時代變遷所遺忘的故事,並安排民眾透過現場教學體驗製作小型瓦盤鹽田,更深刻體會臺灣鹽業的價值與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台江國家公園「與國家公園有約-鹽業風華體驗之旅」活動將由103年5月17日上午8點半起至中午11點半止,活動為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報名參加,活動詳情請上台江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tjnp.gov.tw/)查詢,報名日期將自103年5月8日上午9點起至5月15日截止,活動採網路報名(http://action.tjnp.gov.tw/),參與人數為40位,額滿為止。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解說教育課(06)-3910000轉507蔡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