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邱莉莉議員質詢「登山步道修繕未驗收就辦活動 賞螢路成不歸路」,觀旅局提出澄清



記者黃天辰報導/關於邱莉莉議員質詢「登山步道修繕未驗收就辦活動 賞螢路成不歸路」乙節,觀光旅遊局強調諸多與事實有相當落差,意外發生地點與該登山步道相距甚遠,亦非本次辦理活動之範圍,對於活動範圍外發生意外,該局深表遺憾,與謝姓婦人及其家屬同感悲痛。
觀光旅遊局表示,針對議員所提「六條人命」,經查三起意外發生地點皆非該局辦理賞螢活動範圍,其中兩起係屬交通事故,另謝姓婦人發生意外地點並非觀音步道,係屬通往觀音寺的農路(產業道路)之板橋處,離該局修繕之觀音步道尚距1公里以上,且觀音步道之登山入口位於觀音寺後方,確實不在該局辦理賞螢活動之伍龍殿及伍龍步道範圍,該局辦理之賞螢活動由二層坪起皆設有指標及指引人員指引通往伍龍殿活動入口處。
觀光旅遊局說,針對議員質詢「當時步道人很多是主要賞螢行經道路」乙事,並非事實,意外地點及其通往之道路至始至終皆非屬該局辦理之賞螢活動場域,本無相關照明亦顯少人煙,事發後由謝姓婦人家屬自行前往道路起點二層坪尋求警方協助,警方立即通報賞螢活動臨時派出所及救護站,並得知家屬已自行通報119119救護車及「活動專屬救護車」2台救護車到達後,當時謝姓婦人尚未救起,經協調由119救護車於現場進行後送麻豆新樓醫院任務,「活動專屬救護車」則返回活動救護站待命執行活動任務。
針對議員質疑「於山區辦理活動安全措施」乙節,因山區夜間活動有較高安全虞慮,本活動辦理前皆對遊客進行安全宣導,本賞螢活動安排所有遊客上山前於活動起點伍龍殿廣場,觀賞安全宣導影片,並於入口處安排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定點解說,於活動場域每一個重要節點亦安排人員維持安全,顧及遊客安全是主辦單位最重要的核心任務。
觀光旅遊局認為議員質詢所提「六條登山步道修繕工程」,其性質係屬該局執行之全市常態性登山步道修繕作業,其中觀音步道之登山口係位於觀音寺後方,距本次意外地點(非觀音步道)尚有1公里以上,事件發生處與本次修繕步道無涉,亦非屬本局賞螢活動辦理場域,並無登山步道修繕未驗收就辦活動之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