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臺史博展出聲音的臺灣史,邀請觀眾一起來「聽歷史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以往人們多透過文獻、文物來認識歷史,其實唱片、膠卷錄音帶等記錄聲音的媒材中也蘊藏著豐富而多元的歷史資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臺南)特別策劃「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於今(29)日正式開幕,展出百年來臺灣許多珍貴的歷史聲音,邀請觀眾一起來「聽歷史」。
為了宣傳「聽!臺灣在唱歌」特展,臺史博首次走出博物館「快閃」。3月18日星期五下午3點,臺南火車站大廳傳出悠揚的樂聲,在優美的大提琴和電子琴聲伴奏下,臺史博團隊引領現場大合唱「望春風」和「南都之夜」二曲,為繁忙的臺南火車站增添不一樣的溫馨氣氛。
「聽!臺灣在唱歌」特展展出不同年代的經典專輯與歌手英雄榜,無論是四、五年級或是六、七年級,都可在展場中找到屬於自己世代的專輯。此外,1914年臺灣藝人遠赴日本錄音發行的首批蟲膠唱片,也第一次在國內公開展出亮相。還有日本時代人類學者淺井惠倫在臺灣採集到的原住民歌謠,彌足珍貴。
有些聲音不屬於音樂的範疇,卻是社會共同的集體記憶,例如1930年代力倡臺灣自治的楊肇嘉先生的演說、二戰時的轟炸機與偵察機錄音,還有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笑科劇」、懷念的電視與電臺廣告等,都記錄了不同世代的生活樣貌,反映出臺灣的庶民生活。
另外,曾經風行一個世代的愛國歌曲,例如〈保密防諜歌〉、〈只要我長大〉等,以及禁歌、地下電台與社會運動等過去不被政府允許的聲音,也在這次展覽中原音重現。
除了豐富的聲音資料與唱片,展場也陳列了難得一見的廣播電臺錄音室器材古董唱片小玩具以及自拆除的臺南中國城搶救出的「文夏音樂城」巨型看板。更值得親臨展場的是,一般人可能從未親耳聽過留聲機的聲音,本次展覽也特別讓觀眾有機會大飽耳福,能在現場實際聆聽感受留聲機優雅醇厚的動人樂音。
臺史博長期致力於臺灣歷史重要影音資料的徵集、典藏與研究,並建置研究級資料庫「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本次特展將其累積多年的音聲史料,轉化為一場融合聽覺與視覺有聲有色的歷史響宴,呈現出臺灣社會文化多元而活絡的面貌,讓民眾能更輕鬆地閱聽歷史。展覽自即日起至105年11月27日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