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術後止痛的好幫手,郭綜合醫院麻醉科談自控式止痛


邱文政醫師表示,止痛方法常見有口服或注射藥物,有鴉片類藥物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二種;另外還可以使用周邊神經阻斷術和區域阻斷術。

民意日報李麗梅.陳素珠報導/50小姐,因子宮肌瘤而進行子宮切除術。麻醉術前訪視即向麻醉醫師表示她很怕痛,她聽鄰居說有一種自費的止痛針。經過麻醉醫師說明和林小姐討論過後,決定裝自控式止痛來做術後疼痛控制,術後訪視,她覺得很滿意,疼痛指數為 3 分。
在麻醉術前訪視的過程中,病人常常會問一句:開刀會不會痛?郭綜合醫院麻醉科邱文政醫師表示,疼痛跟傷口大小有關,傷口越大越痛。如果是傳統開腹的手術,傷口大約1520公分。若是採取腹腔鏡手術,會有341公分的傷口。當然疼痛程度也會不同;疼痛跟手術部位有關,人體每個部位痛覺神經的受器分布都不一樣,同樣的傷口大小,也會有不一樣的疼痛感受;疼痛是非常主觀的,每個人感受都不同。傷口疼痛可能會引發一些併發症。人體會因外在威脅而產生壓力反應。傷口疼痛對於身體就是一種威脅,會引發壓力荷爾蒙的釋放,造成一連串身體的反應。
邱文政醫師表示,止痛方法常見有口服或注射藥物,有鴉片類藥物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二種;另外還可以使用周邊神經阻斷術和區域阻斷術。
目前自控式止痛主要分為靜脈注射和硬脊膜外注射二種。自控式止痛主要是由一臺機器經過麻醉醫師評估病人情況設定藥物劑量,來給予止痛藥物。病人的傷口疼痛指數大於三分或要下床活動或傷口換藥前五至十分鐘前,就可以按壓自控式止痛的按鈕,使得血液中的止痛藥物濃度可以保持在治療濃度範圍內。自控式止痛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如血壓過低,生命徵象不穩定者,對止痛藥物過敏者、意識不清者或無法教導者,都需要經過麻醉醫師來評估。
少見有的副作用血管內注射、注射部位感染、神經傷害。
如果有出現這些副作用,一定要跟醫護人員反應,麻醉醫師會再做評估並對止痛藥物做調整。
自控式止痛是一種可以迅速且有效地解除術後傷口疼痛的方法,避免因為傷口疼痛而引發的一些併發症。術前諮詢麻醉醫師評估,量身訂做術後止痛計畫。只不過目前健保並不給付,自控式止痛需要病人自費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