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南大智慧農推團隊與日寶食品、七股農會、臺江公園共同合作培育跨領域智慧農業推廣人才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動畫所榮獲得教育部105年度智慧生活整合創新教學聯盟推動計畫─智慧農推整合創新聯盟的第二期計畫,在新年度計畫中,南大動畫所將結合教育系及戲劇系學生,以臺南七股區為場域,攜手日寶食品公司、七股農會及台江國家公園,共同合作培育跨領域智慧農業推廣人才。
智慧農推人才培育機制,首重進場域的拜訪與體驗。南大本年度計畫,由拜訪臺南七股區農漁業相關產業出發,第一站體驗的產業為日寶食品公司。日寶食品公司是信譽佳,老字號的虱目魚罐頭食品廠,此行雖然不是虱目魚的產季,但日寶食品陳俊任經理仍熱心帶領南大師生參觀罐頭的製作過程,藉由參訪罐頭製作的工廠及過程,師生對「黑琵牌」罐頭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從中找出虱目魚罐頭在產銷方面所面臨的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利用創新設計的方式來尋找創新的行銷通路。
為更深入了解臺南七股區的農產業,南大團隊此行也拜訪七股農會,農會黃惠美總幹事介紹七股的特色農產,如洋香瓜、麻油與蒜等。師生對洋香瓜冰淇淋及洋香瓜果乾等系列產品十分感興趣,尤其是將洋香瓜獨特的氣味及鮮甜,利用低溫乾燥的技術,保留原始風味製作而成的洋香瓜果乾最受到師生青睞。黃總幹事表示,洋香瓜果乾是特色農產,全國只有在七股農會才有販售。
南大智慧農推團隊七股場域的體驗行程,沿著西部濱海公路到了七股三股橋。三股橋位在南38線道路上,由餐廳、小吃、魚販構成一條專門賣海產的商圈,可說是「海產一條街」。團隊將利用創新的設計思考結合藝術與創新空間規劃及設計,將於學期末提出改造三股橋的場域體驗與設計專案,讓美食也可以結合各項七股的美景與特色。
順著台17線往南,南大智慧農推體驗團隊體驗了豐富的台江生態文化,用視覺、聽覺及觸覺感受有「台灣迷你型亞馬遜河」之稱的四草綠色隧道,體會大自然給予的生態風采,隨著河道緩緩的前進,波光粼粼與綠色的紅樹林交織在一起,景色美不勝收,值得讓人靜心細細品味。
南大動畫所黃瑞菘所長表示,南大智慧農推將開展新媒體跨域教學模式,從拜訪七股區一、二、三級產業為開端,讓參與本次課程的學生能有更多元的想法,為場域產銷與休閒並行的體驗規劃與場域設計,並與日寶食品、七股農會及台江國家公園共同合作,培養學生豐富、有趣的思考模式與解決能力,進而培育跨領域設計人才,透過產學共融的方式,讓學生提早了解進入社會的學習模式,並促進七股區農漁業的產銷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