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公衛藥師起飛,全民藥箏健康」今熱鬧登場,啟動社區健康完善照顧體系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臺南縣市合併後第一次大規模公衛藥師活動,今(13)日在市府永華市政中心西側廣場登場,主題叫做「公衛藥師起飛,全民藥箏健康」,主要在凝聚市民對公衛藥師及藥商的認同,透過活動宣導公衛藥師及藥商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達到藥事照護服務對民眾的重要性。
台南市藥事照護服務團隊除了原有之社團法人台南市藥師公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南瀛藥師公會、台南市藥劑生公會及各大醫院藥師團隊外,今年特別增加台南市藥商及醫材公會與本市衛生所藥師團隊,共計230人。公衛藥事照護服務內容涵括1、藥事照護-社區藥局專業藥師,「走出藥局,走入社區」協助把關長者用藥安全問題,建立更無慮的用藥環境。2、食品衛生與安全,在您就近社區藥局專業藥師提供您免費的正確飲食及安全食品選購資訊。3、珍愛生命社區藥局為您一起測量心情溫度計,認識心理健康促進資源。4、毒品防制-心理諮詢、轉介醫療院所、轉介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社會扶助。5、菸害防制提供民眾社區化、可近性、便利性的戒菸專業服務。6、健康促進如何防治失智症、代謝症候群、肥胖、癌症篩檢及母乳哺餵諮詢。7、針具回收,愛滋諮詢服務及提供藥癮者回收使用過的針具。8、傳染病防治宣導打疫苗、勤洗手、咳嗽戴口罩。以達成全體市民對健康的期待。
市長賴清德致詞時指出,過去4年來,在藥師、藥商等公益心團體與市府共同努力之下,每一個市民平均餘命增加一歲,六都增加最多,期勉大家再接再厲,讓臺南市成為一個宜居健康的城市,讓市民在臺南安居樂業,大家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上午的永華市政中心西側廣場很熱鬧,衛生局與藥師公會合作主辦「公衛藥師起飛,全民藥箏健康」活動,邀請賴市長頒發聘書感謝醫院、衛生所、藥商及藥師等組成的公衛藥師,為市民健康把關。現場有免費頭髮義剪及健康檢查、骨質密度檢測、園遊會、看表演、風箏彩繪、親子放風箏、還有摸彩(獎品包含電視、冰箱、腳踏車…等千餘種獎項)。
    賴市長指出,臺南市的65歲以上長輩,達21萬人,超過了12.8%,光靠家庭、光靠政府是沒有辦法,必需要靠熱心、有公益心的團體,例如老人關懷據點,在藥局或是醫院的藥局裡面,藥師都會主動提供必要的幫助,對臺南市來說有其很大的貢獻,特別是在在自殺的防治,以及老人的照顧,幫助很大。
  賴市長表示,目前社會的分工,越來越精細,每一個領域都有他的專業,因此,今天的活動,就是在推廣醫藥分業。臺南市市民,如果有藥事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就近請教藥師給與最好的協助;因為公衛藥師本身除了有專業以外,藥師們都相當有熱忱,
   活動進行中特別舉辦一項放風箏儀式,賴市長及衛生局林局長等人,共同拉起宣導「藥事照護服務」、「疾病管制」、「食品安全」、「針具回收」、「菸害防制」、「毒品防制」、「健康促進」等公共衛生政策的種子據點的標語,象徵公衛藥師和各界,共同啟動社區健康完善照顧體系,達成全體市民對健康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