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雲林風鈴花試種成功,花海盛開,吸引民眾參觀拍照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引進風鈴花試驗種植多年,除了讓大家欣賞到風鈴花的美麗,並證實風鈴花在臺灣中南部栽培的可行性。今(105)年32舉行風鈴花切花栽培示範觀摩會,共有將近80位貴賓蒞臨參觀,之後透過臉書推播及媒體報導,陸續吸引超過百位民眾來場參觀,掀起一股欣賞、拍攝風鈴花的熱潮。
  風鈴花()又名彩鐘花,英名為Canterbury Bellsbellflower,為桔梗科(Campanulaceae)的二年生草本植物。風鈴花(Campanua medium L.)原產在南歐,一般用於盆植或花壇,而高莖品種可用於切花,為高級的花材。風鈴花的商業品種包括「冠軍」品系、「超級冠軍」品系及「鐘鈴」品系,皆可在中南部平地設施栽培,經過電照處理於隔年23月生產切花。
  場長王仕賢說明,原產南歐的風鈴花是很浪漫很洋化的切花,開花時會從最上面往下開,整枝切花開花非常整齊。風鈴花切花要在花朵開放12朵時採收,立即將切花插在水中,保持直立以避免彎曲及花朵擠壓變形,其瓶插壽命在冷涼季節約有710天。在花藝設計上利用風鈴花其天生浪漫的個性,不論用在羅馬柱迎賓或餐桌上都可以營造一個喜宴的氣氛;也可利用藤編架構搭配風鈴花的特殊花形,可表現出絕美禪風哲學;而多變的風鈴花盆栽也適合做綠化造景的點綴。近來風景區綠化流行種植大面積花海景觀,常吸引大批民眾賞花拍照。
  王場長指出,臺灣目前設施栽培愈來愈普遍,最早在雲林虎尾地區利用設施推廣夏菜冬花,在秋冬季生產洋桔梗及多花菊,為產地花農打開極佳的外銷市場及利潤。為讓更多有興趣農業的朋友能投入高經濟產值的精緻化農業,這些設施未來都可嘗試在秋冬季種植風鈴花,於隔年23月生產切花。風鈴花種植所需的種苗較洋梗少,加上病蟲害不多,其栽培成本遠低於洋桔梗。國內風鈴花為新興切花作物,未來除了能供應國市場需求外,因為臺灣冬季栽培成本遠低於日本,放眼日本等國外的市場也指日可待。
  今年風鈴花花期可以維持到3月底,想要進一步了解風鈴花相關栽培及利用的農友,歡迎親自來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或以電話洽詢(05)597072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