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臺南區農改場籲蘆筍加強排水及病害管理以減少損害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目前是蘆筍春季留母莖的重要生長時期,然近日降雨量多、陣雨不斷並出現濃霧天氣,田區積水不僅易致根系缺氧受損,也易引發地上母莖的莖枯病害發生與蔓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工作,以減少損失。
  今年度開春以來,雲嘉南地區天氣異常於往年;出現降雨日數偏多,降雨量也偏高。蘆筍植株受雨水浸漬使得蘆筍根系中的貯藏根表皮上根毛受損而根毛是蘆筍吸收水分與養分主要工具受損後植株生育受阻進而導致植株敗壞。故降雨期間務必加強田區排水,避免根系受到雨水浸漬。
  莖枯病好發於多雨氣候,濃霧高濕天氣也易促使此病害傳播。病原菌可侵害蘆筍莖、枝及葉,初發生時沿著莖生出紡錘形或線狀暗褐色病斑,周緣呈水浸狀,病斑逐漸擴大後圍繞莖枝,致使病斑部位乾枯而死。採防雨設施栽培可有效降低莖枯病的發生,惟露天栽培田區則宜從土表割除病枝及老枝,割除後立即施藥,且務必全面噴施莖部。雨後應加強防治莖枯病,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2.2%保粒黴素()可濕性粉劑、40%腐絕可濕性粉劑,41.8%腐絕水懸劑或33%鋅錳乃浦水懸劑,並遵守安全採收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規劃32931日分別於臺南市將軍區、安定區及西港區農會辦理「春季蘆筍生產與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由該場蘆筍栽培專家陳水心及病害專家鄭安秀課長,在現場傳授最實用管理撇步,歡迎筍農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