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台南市衛生局 舉辦的「健康1把罩,腸病毒GET OUT!」宣導活動, 現場教導小朋友洗手衛生觀念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為加強宣導正確洗手觀念,今(22)日市長賴清德出席於安平區新南國民小學舉辦的「健康1把罩,腸病毒GET OUT!」宣導活動,賴市長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副主任謝瑞煒、衛生局局長林聖哲、教育局局長陳修平、安平區區長賴青足等人,一同在現場教導小朋友洗手衛生觀念。
    賴市長以「防疫筆記本」宣導洗手5時機:「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呼籲全校師生要確實做到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並與學生代表以特製洗手台教具,示範正確洗手步驟,更以輕鬆活潑的洗手歌舞表演方式與台上台下學生熱烈互動。
      賴市長表示,在臺灣有幾個常見的傳染病,包括冬天的流感、春夏的腸病毒,夏秋的登革熱,由於今年流行性感冒非常嚴重,所以疾管署也非常早就提出警訊,呼籲應該要提早防治腸病毒流行,所以今天來到新南國小,教導小朋友如何做好腸病毒防治。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腸病毒防治最重要的是勤洗手,尤其洗手的時機一定要落實,包括遊戲後、回家後、吃飯前、抱小孩之前及上廁所之後,都是非常重要的時機,小朋友如果掌握住時機,又把洗手的秘訣也掌握好,就可以達到腸病毒防治的效果,
     賴市長強調,小朋友做好防治的工作,可以說終身受用不盡,將勤洗手本內化為生活的一個習慣,不僅可防治腸病毒,對個人衛生、家庭的衛生都有很好的幫助。
     衛生局於本年度分析全國及臺南市歷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數發現,腸病毒目前在社區雖屬低度流行,以克沙奇病毒輕症為主,但腸病毒71型自2012年後已未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因此目前3歲以下的幼兒大多未曾感染過,預期今年爆發大流行的機率可能提高。
    衛生局表示,隨著34月後氣溫上升,以及開學後學童間的互動恐助長腸病毒傳播,腸病毒的活躍度將隨之提高,籲請民眾及教托育機構應教導學童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家中孩童如有身體不適的狀況,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至康復,落實「生病不上學」的防疫觀念。另外,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本市重症專責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