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後壁車站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政府交通局為落實「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政策,配合「公車捷運化」及「臺鐵捷運化」改革方案,持續推動轄內各臺鐵車站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今(29)日後壁火車站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開工動土,期望能改善站前交通動線,並提供優質、舒適的候車環境。
今(29)日上午10時,市長賴清德主持「後壁車站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市長賴清德表示,「後壁優質米」的名號響譽全國,現在的後壁區仍保有傳統農村風貌,並擁有許多獨具魅力的景點,例如「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土溝社區、「無米樂」菁寮社區、以及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的「臺灣國際蘭展」等,每年皆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是在大台南輕旅行的絕佳地點。
市長賴清德指出,後壁車站緊鄰台1線及市道172線,是大台南轄內臺鐵縱貫線最北端的車站,外縣市民眾可搭乘臺鐵、或搭乘高鐵至嘉義站轉乘大台南公車黃9支線到達,站前則有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3條市區客運路線,轉乘十分便利;而「臺灣國際蘭展」期間,市府也規劃免費接駁專車由後壁車站直達蘭展會場,讓民眾可以輕鬆搭乘利用,可說是本市相當重要的運輸節點。
臺鐵在本市轄內共有17個火車站,本質上就是臺南市南北向的捷運幹線,搭配大台南公車現有的109條路線,綿密的路網提供民眾相當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市府推動轄內火車站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改善工作,是為了提升火車、公車、計程車、T-bike等運具轉運接駁更舒適便利的環境,同時也讓臺南市轄內各火車站能更符合捷運車站的功能及需求。
交通局局長張政源指出,在「公車捷運化」推動之後,目前計有3條市區客運路線行經後壁站前(6、黃9及黃10),每日計54班次,另有國道客運1836(臺北-新營)每日6班次、公路客運7229(嘉義-柳營奇美醫院)每日6班次,每日旅客量合計約820人次,加上火車站平均每日進出站旅客量達1,320人次,國際蘭展期間接駁專車共計輸運9,271人次,因此改善站前交通動線及轉乘接駁設施,實在刻不容緩。
局長張政源表示,後壁火車站站前改善工程將公車站位自台1線引入站前,便利民眾轉乘,工程內容包括廣場重塑、動線重劃(引道調整為雙車道)、建置無縫轉乘設施(公車停靠區、計程車排班區、無障礙及汽機車停車空間、T-bike預留區),使站前整體交通動線及轉乘環境達到最優質配置及改善。
後壁車站站前轉乘環境改善工程總經費1,502萬元(中央補助1,051萬、市府投資451),預計於今年9月底前完工,完工後將有明亮新穎的景觀及門面,塑造後壁區嶄新門戶意象,期望能帶來觀光人潮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除後壁站外,市府交通局今年也持續辦理新市站及林鳳營站的改善工程,期促使臺鐵車站及公車整體轉運接駁環境更為舒適,吸引民眾多加利用公共運輸,共同打造低碳、便捷、永續的大臺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