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寒流持續來襲,台南農改場籲請農友加強水稻防寒措施

記者彭惠美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台灣地區本週將遭寒流侵襲,中南部地區低溫將降至810,對目前水稻栽植作業將造成影響,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應事先做好防寒措施,以減少低溫之危害。
水稻育苗中心正在綠化中秧苗,在寒流來前應加強覆蓋一層塑膠布保溫,俟寒流過後再將塑膠布掀開,以防寒害或凍傷,惟應注意塑膠布上積水之清除。未插秧田區請於寒流來時(45)暫停插秧,俟寒流過後再行插秧;秈稻品種較不耐寒,不宜太早插秧以防寒害,插秧適期為2月下旬至3月上旬,靠近沿海地區,因季節風強大,溫度較低,故應於3月上旬插秧為宜。

南嘉南地區部分鄉鎮目前正逢插秧期,已完成插秧者,請灌滿35公分水位以資保溫;風勢較大區域之南北狹長田區,可於田區中央以田土糊一條東西向之「軟岸」,避免田間水域集中南邊,造成田區南邊秧苗淹水受害,而北邊秧苗因缺水而寒害。本田生育初期如受寒害凍死,在寒流過後先行補植,然後可酌施少量氮肥促進恢復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