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代謝症後群」逐漸增加,與不正常的生活型態有關,腰圍男生大於90公分,女生大於80公分就要小心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內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逐漸增加,並且提高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等慢性病的風險,對民眾健康的威脅甚至遠大於癌症。但什麼是代謝症症候群呢?是指與慢性疾病有關的危險因子集聚ㄧ起,而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危險性,這些危險因子包含血壓大於130/85 mmHg、空腹血糖值大於100mg/dl、三酸甘油脂大於等於150mg/dl、腰圍男生大於90公分,女生大於80公分、高密度脂蛋白男生小於40mg/dl,女生小於50mg/dl等,若這些危險因子已有三項(包含)以上就表示有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與不正常的生活型態有關,包括不正確的飲食、缺乏規律運動及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等。因此只要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維持良好的體態等就可以遠離代謝症候群,進而避免或延緩疾病發生。
    要如何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維持良好的體態呢?在飲食方面,六大類食物都要均衡飲食,不可以為了減重只挑單一類食物攝取,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細嚼慢嚥,正常三餐,低脂少油炸,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1碗半)與2份水果(2個拳頭大),睡前三小時不進食,每餐不過量(8分飽),多吃天然未加工食物,不吃零食宵夜甜點。在運動方面,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多利用機會運動,如步行或騎腳踏車少開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從事戶外休閒活動,減少靜態活動。在維持良好的體態方面,維持體重在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於18.5~24之間或者腰圍男生小於90公分,女生小大於80公分,並且每天測量體重,隨時提醒自己。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規律生活,作息睡眠正常,才不會因荷爾蒙紊亂而影響新陳代謝,增加肥胖的危險。期望大家都能養成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以維持並增進健康,臺南市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