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台南市的鹿野苑關懷之家」關懷獨居長輩協助整理環境及貼春聯

記者彭惠美報導/年節的腳步將近,家家戶戶皆準備著大掃除、貼上新買的春節飾品,準備在這團圓之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然而,獨居長輩的家中卻沒有年節氣氛。位居台南市的鹿野苑關懷之家,利用寒假與內政部役政署合辦「樂活課輔營」的時機,由社工員與四位替代役男、里長帶領參與活動的學生,準備掃地用具以及春節飾品,前往社區內獨居長輩的家中協助整理環境以及貼上新的春聯,充滿濃濃的年味。
    替代役男吳鑑軒表示:「看見這群平常嘻嘻哈哈的學生,一見獨居長輩因感動落淚時時,所有人便一窩蜂湧上逗她開心、貼心地獻上擁抱、說我可以做你孫子,或是要捐出自己的被子等。當我見到這些孩子將陌生人當成自己的家人,顯現出他們最純真的一面。希望經過這個課程能讓孩子學著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獨居長輩見到這麼多孩子的陪伴以及關心,不禁流下淚來,許久不能自己。
    主辦人鹿野苑社工員鄭智維表示:「對於這群出身於弱勢家庭、長期受到父母忽視的學生,情感也較為封閉。此次樂活課輔營特地設計社區關懷的課程,希望學生們能夠走入社區培養同理心,學習對於別人主動付出關愛,讓自己也擁有愛人的能力。」
    參與的學生表示,這些長輩因為子女不孝因此獨自生活,希望自己以後能夠固定探視獨居長輩,讓他們可以有人陪伴。孩子看見長輩們久違的笑容,覺得今天的課程十分有意義。課程的尾聲,學生們一齊向獨居長輩說聲「恭喜發財、新年快樂」,讓獨居長輩在凜冽的寒冬中也能感染溫暖的年節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