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擁抱歷史‧攜手圓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圓夢計畫」讓夢想沒有距離


記者黃天辰報導/在文化部泥土化政策的指導下,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主辦,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發起的「擁抱歷史‧攜手圓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圓夢計畫」,今(22)在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辦理年度發表會,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台灣高速鐵路股份公司、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等單位代表,以及個人及企業贊助者皆到場支持,見證圓夢計畫匯集社會各界力量,扶助偏鄉及身心障礙孩童參訪臺史博的成果。
    「擁抱歷史‧攜手圓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圓夢計畫」發表會一開始,就請現場來賓一同觀賞活動成果影片。圓夢計畫在2013年啟動,結合了臺史博豐富的學習資源和社會各界的贊助支持,為缺乏資源的社群創造參觀機會,計畫執行以來,已經扶助超過50組團體近3500人次。圓夢計畫對象有來自臺南的對角線包括宜蘭及花蓮等臺灣東部偏鄉部落的學童、坐了1天船才風塵僕僕抵達臺灣的澎湖望安離島孩童、鮮少參觀博物館的視障失親兒童…等;對一般人規劃的輕鬆旅程,對這些偏鄉弱勢的孩子來說卻是盼了好久的夢。過程中有孩子說要努力的記錄出遊的一切,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再來臺南;孩子們對各項初體驗新奇驚訝的眼神,常讓陪伴孩子的工作人員感到不捨。
    在「擁抱歷史‧攜手圓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圓夢計畫」發表會中,臺史博也呈現了2014年將提供參觀臺史博的全新教材--「臺史博探索指南」,並且將為不同家庭和特殊需求觀眾規劃了不同版本,除了已出版給一般家庭的中文版,另外亦針對新移民推出越南文、印尼文以及視障觀眾可使用的版本,未來還會推出英、日、泰文等多國語言及其他障別的版本。除了探索指南,其他豐富的學習資源都將在社會支持下讓更多偏鄉及特殊需求觀眾使用。
    發表會最後,臺史博發表2014年度的開發文創品--董陽孜老師揮毫的「臺灣讚」T恤。董陽孜老師將藝術奉獻給臺灣,臺史博則將她揮毫的「臺灣讚」T恤獻給圓夢計畫的支持者,同時也邀請T恤設計師陳俊良先生及蔡宜真女士併同出席發表,共同見證圓夢計畫各界奉獻臺灣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