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4-5日)將獨家揭露神秘太歲真實身分,並推出限量的「歲歲平安公仔套票」

記者彭惠美報導/象限儀流星雨為何被稱為消失的星座?木星究竟和太歲有著何種不為人知的密切關係?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犯太歲的你,安太歲了嗎?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將獨家揭露神秘太歲真實身分,並推出限量的「歲歲平安公仔套票」,歡迎民眾1415至園區欣賞音樂會,製作晴天娃娃、參加趣味科學DIY、木星衝衝衝及天文知識大挑戰等小遊戲。
   今年1月初為一年之中木星離地球最近時刻,天文學稱之為木星衝,園區訂於14晚間舉辦木星衝觀測,當日並同時推出「歲歲平安公仔套票」,販售至129止,限量2500份,售完為止。推出套票目的是要破除臺灣民間傳統「犯太歲」的迷思,並澄清「太歲」是不吉祥神靈的錯誤觀念。園區更貼心地特地設計一座別緻的平安橋,提供民眾過橋祈求歲歲年年平安,讓參觀民眾有吃擱有抓,寓教於樂。
    在十九世紀的星圖中,象限儀座位於武仙、天龍與牧夫座之間,名稱源自於用來觀測星體位置的儀器。但是在1920年代,國際天文聯合會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 在重新制訂現行的88個星座時,將象限儀座的大部分區域併入了牧夫座,象限儀座從此成為歷史名詞,因此園區並無舉辦流星雨的觀測活動,但特別推出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專業講座,讓民眾瞭解其古往今來。
    此流星雨活躍日期是1228112,今年極大期預估發生在14凌晨,因輻射點於子夜0時東昇,台灣地區的最佳觀賞時間是在凌晨3時過後直到天亮之前,有興趣的民眾可選擇視野開闊、沒有光害的地方來捕捉流星的身影。

     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將於16 日抵達衝的位置,此時太陽、地球與木星呈現一直線且木星距離地球最近,前後數10天為視直徑最大、觀察木星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